港媒:阅兵缺失一重大环节 习近平真实意图显露
2015-09-04
北京9.3大阅兵已经结束,但各界评说依然方兴未艾。中共党媒曾刊文称,阅兵首先检阅的是三军对习近平的忠诚与拥护,被指挑明了此次阅兵的真实意图。日前,有港媒刊发评论指,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举行的阅兵,缺失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没有向死难将士、平民致敬致哀,这无形中佐证了上述说法。而分析指,习近平巩固权力的同时,对〝去江化〞已经悄然提速。
8月30日,党媒《人民日报》刊发阅兵副总指挥、北京军区副政委中将王健的文章,文章说,阅兵训练是忠诚训练,阅兵是忠诚宣誓,首先检阅的是三军将士对〝党中央、习主席的无比忠诚和坚决拥护〞。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提法前所未见,其释放的信号等于说明了此次阅兵的真实意图,那就是习近平要借此宣示他对军权、乃至对中共高层政局的掌控,而这是他下一步继续反腐打虎、一步步实施各项变革的最重要基础。

9月4日,苹果日报刊发署名评论指出,虽然大阅兵已经结束,但可预见的是,内斗未休,外争未息。中共的政局,仍然在酝酿着下一波的政治风暴。

文章说,9.3当天的纪念大会及阅兵,是以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为主题,但有一个重大环节被遗漏了,即:整个活动中完全没有向当年这场战争中死难将士致敬、向死难平民致哀的安排,可见缅怀先烈并非此次活动的真正重点。

另一方面,9.3阅兵与1982年华北大演习大阅兵有相似之处。邓小平当年批评军队懒懒散散不像样,希望透过阅兵,加强军队训练,而且对军队给人民的观瞻有好处。如今,在上届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因贪腐被究责后,军队给民众的观感极差、战斗力成疑,习近平举行9.3阅兵,自然想既提升个人权威,又提振军队士气和形象。

时事评论家横河接受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亦指出:习近平明显就是争抗战领导权。这是一个很好的理由,因为借此可以在党内很容易获得支持,所以就选这个时候。因为10月1号不逢五不逢十、不逢小不逢大,没法破这个规矩。邓小平当年就是为了阅兵才搞华北大演习,然后他去阅兵去,他到华北去阅兵的时候就表示他已经掌权了。而目前,中共现在的主政者同样在表示,权力已完全掌握在手里。

实质去江化动作加速

此前,从7月底开始,中共官媒及网路舆论开始密集释放影射江泽民的信号,特别是北戴河会议之后,党媒刊文谈论〝人走茶凉〞的话题明批老人干政,显示江泽民处境不妙,其被习近平当局公开抛出迹象出现。8月21日,网路曝光中央党校南门江泽民题词的巨石被整块移走,〝去江化〞的动作开始出现。

此次阅兵式上,虽然江泽民等人均有出席,但转播全程对江没有一个特写镜头,反倒是将江泽民虚弱镜头有意公开,处于权力中心的习近平让江泽民成为一个绝佳的陪衬,而习近平在大会讲话中宣布裁军30万,更被外界指为〝去江化〞的提速。

习近平宣布裁军后,中共国防部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次裁军的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中国军控裁军协会理事、原总参谋部某部副部长徐光裕少将在接受官媒采访时表示,在未来,中共武警部队将可能被整编、转型成为国民警卫队,职能也转变为平时国土警戒,战时补充正规部队。

而海外媒体指,武警部队素有〝江家军〞之称,在江泽民当政时期被江一手充实壮大,几乎成为江泽民的半私人军队。习近平要全面整编武警部队,显然是冲着江泽民最大的一块〝奶酪〞而去。

此外,还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习近平将很快进行公安系统大改组,臭名昭着的〝国保〞将被全部撤裁。国保是江泽民当政时建立的一个凌驾在法律之上的维稳体系,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镇压法轮功和其他维权、异议人士。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表示,国保堪称江泽民手中最凶狠的〝刀把子〞,现在习近平阅兵刚结束,就传出消息要全面撤销、整编江泽民的两大老本钱,只能说明〝去江化〞已经从舆论造势阶段演进到了实质性阶段。在天津爆炸等敏感背景下,习近平的可能出于稳定局面让江泽民等人出来露面,但他对江泽民势力的清剿不会放松,这关系到他反腐成败,也关系到他本人的身家性命,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是〝你死我活〞,所以,在未来恐将出现更多〝去江化〞的信号。
    来源: NTD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媒:金正恩政变火烧眉毛(图)

    下一篇: 江泽民阅兵露面 习近平重演郭伯雄一幕?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