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人民币风平浪静的背后可能藏着暗流
2015-08-21


在央行上周意外调整中间价政策后,人民币一度重挫,但仅仅三天就止住了跌势。尽管靠着尾盘放量拉升才收涨,但这几日来人民币的波动性已大幅下降。

这种暴风雨后的平静似乎也印证了央行的承诺:人民币汇率3%的偏差已经基本调整完成,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但是,这种平静可能只是暂时的,《华尔街日报》在一篇文章中提到:

按照中国事实上的固定汇率制,在资本流出时,中国央行会动用外汇储备买入人民币,从而捍卫人民币汇率。但是中国央行买入人民币的做法实际上会减少货币供应,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决策者应该并不希望看到这一点。如果中国央行在资本流出时不干预汇市,就可维持国内充足的货币供应。

目前,中国资本外流的情况一直在持续。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此创1998年有数据纪录以来单月最大降幅。分析师认为,资本外流可能是外汇占款剧减的主因。

为了应对资本外流的挑战,中国央行本周进行了巨额逆回购释放流动性。今日逆回购规模达到1200亿,本周净投放达到1500亿元,创逾半年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认为,央行通过逆回购压低短端资金利率意图明显,外汇占款持续流出叠加央行干预汇市,导致短端流动性偏紧,大行融出意愿减弱,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上行。

他认为,逆回购之后降准等更多“大招”应可期待:

只要贬值预期不扭转,央行只能依靠外汇储备持续在外汇市场干预,或对流动性产生持久性冲击,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势在必行。

但在祭出降准等武器之前,央行可能还得考虑一个问题,“是捍卫人民币、用外汇储备购买人民币保持汇率稳定,还是任由人民币小幅贬值?后者可能让宽松措施更有效。”《华尔街日报》提到。

文章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仍然不愿放任人民币迅猛下跌,所以不会完全放弃汇率干预。人民币大幅下挫可能让资本流出问题愈发严重。但到下一轮宽松措施时,中国可能本能地利用人民币新弹性来增强宽松措施效果。
    来源: 华尔街见闻 责编: Amy

    上一篇: 贪官情妇多达3位数 甚至还母女通吃 图

    下一篇: 大阅兵前 天津爆炸有害气体蔓延到北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