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曝出了一个恐怖真相
2015-08-13
天津大爆炸死伤人数在不断的增加。引发爆炸的原因尚在调查之中,但是,一个问题已经凸显出来。居民区怎么会建在危险化学品旁边?据媒体报道与地图测绘显示,天津万科海港城三期的住户跟爆炸点距离不到600米,小于国家规定的1000米。附近的居民都不知道,每日活在鬼门关的边缘。有媒体披露,不仅仅是发生爆炸的天津,在中国,还有很多城市的人们都活在定时炸弹的旁边。

8月13日发生的对天津万科海港城三期的住户来说,无异于到世界末日走了一遭。不过,他们没想到的是,他们一直生活在定时炸弹的旁边。13日深夜,定时炸弹被引爆了。他们也没有想到,400米的距离,就是他们与死神的距离。

2001年,中共国家安监局颁布了《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其中明确规定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选址在远离市区和居民区的当在主导风向的下风向和河流下游的地域;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公路、铁路、水路)、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1000米。

显然,爆炸所在的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严重违法了这个规定。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仓库位于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吉运2道95号。据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但奇怪的是,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显示,去年8月,他们通过了公安部门的多方面检查。

〝选址合理〞?

澎湃新闻报导,2013年5月24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众参与公示》在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官网上发布。

环评公示信息结论认为,项目〝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项目选址合理可行〞。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为该项目的环评单位,联系人为环评师张媛。

另外,网上流传的一份《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发生爆炸的仓库动工前,曾发放了130份调查表,收回128份,100%的公众认为该项目选址合理。而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说,51.6%的公众支持,48.4%持〝无所谓态度〞,即无人反对。

瑞海公司的另一份环评公示报告则提到,仓储物料大多为危险、易燃物料,存在一定环境危险,但〝在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的前提下,事故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

公开信息显示,滨海新区陆域总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53公里,常住人口248万,下辖多个功能区。尤其对天津万科海港城三期的住户来说,爆炸的火光和巨响几乎同时而来——他们离爆炸中心太近了,据媒体报道与地图测绘,不到600米。

这不是唯一受波及的小区,网易《路标》现场勘查发现,就在储藏了大量危险品的爆炸点周围1公里范围内,有3个大型居住社区。开发商数据显示,合计入住户数超过5600户,据此预计影响人数已经上万。


图说:红点为化工企业,蓝点为居民小区。(网络图片)

天津是中国北方的化工重镇,同时又是北方最大的港口。2010年的官方数据显示,滨海新区工业总产值排名前20的企业中,有16家都是重工业企业。而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天津有超过5000家化工企业。滨海新区的化工企业不仅数量众多,而且与居民区犬牙交错。

还有多少居民区建在危险化学品旁边?

据网易统计,全中国有1/3的化工项目与城为邻。一位曾经参与过多地石化项目的前中石化高管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举了不少例子:〝南京金陵石化距最近居民区约200米;青岛丽东化工与最近居民区约600米;宁波镇海炼化,两万多人口的生活区就在二三百米外……〞

2006年,原中共国家环保总局曾组织了全国化工石化项目环境风险大排查。统计显示,在排查的全部7555个项目中,布设于城市附近或人口稠密区的2489个,占32.4%。这是唯一可见的官方公开数据,但只是局限于自2003年9月1日《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以来已批覆的拟建、在建和建成投产的化工石化类项目。

也就是说,目前,全中国至少还有2489个定时炸弹,隐藏在人口密集的地区,与民众吃喝睡在一起。爆与不爆,什么时间点爆,可能只差一个诱发因素而已。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换届筹备小组名单曝光 少掉两常委

    下一篇: 你以为只是天津爆炸而已么?告诉你,这四十八小时,都发生了什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