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主席被威胁? 军中王岐山要打硬仗
2015-08-05
中共军中两大老虎——徐才厚和郭伯雄,一个死一个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是否就意味着军队贪腐就此消停?答案自然是否定的。随着郭、徐二人的贪腐丑闻被曝光,突显出的不仅是军队已经陷入系统性腐败,还有一定程度的军队〝独立化〞倾向,直接威胁到习近平地位。因此军中反腐斗争不仅旷日持久,后面还有硬仗要打。那么,谁来做〝军中王岐山〝主导这场徐郭后时代的军中反腐之战?与习近平关系亲密的刘源,成为〝军中王岐山〞的可能性很大。

随着郭伯雄被移交司法,徐才厚归西,中共军队就此归于平静了吗?海外多维网分析,郭徐二人不仅在军中各立山头,罗织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他们两人也互相勾结,结成抗上排外的利益共同体。在过去近10年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军队〝独立化〞倾向。这对习近平执掌军委造成根本上的威胁和伤害。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的观点认为,徐才厚,尤其是郭伯雄的落马,至少说明三方面问题:一是军队腐败乱权现象严重到已经蔓延至军方高层;二是郭伯雄之后的军队反腐将进入新的阶段,其后将有更多涉及到腐败或不称职的高级将官落马;三是军队反腐操作有难度。

外界一直有观点称,〝上届军委全烂了!〝拿下郭伯雄、徐才厚,也只是〞擒贼先擒王〝,依附与郭徐二人,或从中得益者在军中不计其数,涉及的也多是高级将领,还有一大批是现役的。所以,习近平需要在军中也推出一位王岐山式的人物执掌军纪委,具体组织实施反腐。与习近平发小,与习关系亲密的现任总后政委刘源一直被舆论所看好。

今年北戴河会议蕴酿的几个重大议程中,外界一直盛传,包括了中央军委纪委的升格,以及军方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出任军纪委的安排。作为习近平目前在军中最倚仗的心腹之一刘源,明年将满65岁,达退休年龄,习近平的身边人都建议习要〝破格留用〞刘源。

北京消息指,鉴于军队反腐败的需要,习近平拟将中央军纪委升格,由现时总政治部副部长兼任的〝正大军区级〞,升到中央军委委员级,这样不但使军纪委书记可以统驾全军反腐工作,也顺带解决了刘源的级别和留任的问题。北戴河会议将是刘源仕途走向的关键,也是中央军队改革方案出台的时机。

刘源作为习近平在军中反腐的〝急先锋〞,屡屡发声,挺习反腐。有报导说,2011年12月25日至28日,刘源在中共军委扩大会议上直指郭伯雄、徐才厚、梁光烈说:〝你们三位军委负责人,在领导岗位上已经多年,对于军中严重腐败,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今年两会,3月13日,刘源在京西宾馆接受采访时表示,抓出徐才厚、谷俊山这样的大贪巨奸,是习近平决定、督办的,他个人即使起了点小作用,也是在履行职责,尽点本份,应该做的。

刘源在军中反腐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成绩斐然,但又不居功,显见其对习近平的忠心。分析指,作为〝军中王岐山〞这一角色,既要继续推进反腐,打下更多的高层包括现役将领,但又要保证不出意外,还要保证习近平军改推进。堪担此〝军中王岐山〞大任的,刘源确实是最为合适的人选。
    来源: NTD 责编: Amy

    上一篇: 释永信事件涉高层对决 调查组连日行动

    下一篇: 习近平要动手了 宋祖英紧急切割江泽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