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虎式教育”令亚裔与白人“自我隔离”(图)
2015-08-03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编译报道,“虎式教育”(tiger parenting)在美国社会引起诸多讨论,在虎爸虎妈成群的硅谷,可以发现“虎式教育”造成不同族裔的“自我隔离”(self-segregation)现象。

  根据Slate网站报导,教育环境最能看出硅谷白人与亚裔的分裂情形。以南湾林布鲁克高中(Lynbrook High)为例,校内学生90%以上为亚裔,只占5%的白人学生被亚裔学生在背后笑称为“小五”(the few five),学校仅有的一名非裔学生,则无人不识。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2005年一篇名为“新白人出走潮”(The New White Flight)的文章指,过去住在贫穷地区的白人,只要经济能力改善,便会带着子女搬离非裔学生为主的学区。然而,“新白人出走潮”却发生在像林布鲁克高中这样的学校。

  文章写道:“许多白人家长表示,他们离开的原因是学校过于注重学业,过分投资在数学与科学科目上,忽略了人文科学与课外活动,如体育与其他个人兴趣教育。虽然家长嘴上不说,但他们的意思就是这些学校太‘亚裔’。”

  Slate网站表示,虽然林布鲁克高中学生大多为亚裔,但教职员大部分为白人。白人教职员经常要学生们避免竞争、降低压力,尽可能不让学生跳级选读数学课程。姑且不论这些举措是有意还是无意,解读起来,正是避免让林布鲁克成为“亚裔”学校,造成亚裔家长的抱怨。

  报导指,校方与亚裔家长都希望学生有好的发展,但双方存在文化上的差异,对“好”的定义大不相同。例如,一名亚裔家长说:“如果学生认为自己有能力挑战较难的课程,为什么不让他选读呢?”

  文化差异不只存在于校方与家长之间,还存在于学生之间。随着年级愈高,白人学生与亚裔学生的分歧愈发明显。白人学生给人的印象是打美式足球、周末成群结队玩乐,亚裔学生则大部分在家读书,顶多玩玩自拍。亚裔学生也表示,高中生活十分无趣,身边都是一些和自己非常相像的人。



中国新闻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媒:美国总统候选人多易发胖 不健康饮食是主因

    下一篇: 美华裔女大学生开网络商店卖首饰 3年挣10万美元(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