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梁:齐普拉斯决策反复 希腊损失惨重
2015-07-23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最近的决策相当反复,前月先是接受了纾困条件,但是精打细算之后,又立刻变脸,将财政难题丢给人民公投,公投前夕,各地提款机被挤兑一空,齐普拉斯又祭出祭出关闭银行和股市、管制资本的措施,但民众否决纾困案后,他又回头接受欧洲债权人更严格的纾困方案,不幸在银行关闭三周的期间,希腊经济损失惨重,欧盟官员估计,损失三百亿欧元,折合美元约三百二十亿。

上个月希腊只要求530亿欧元纾困,但政策决定错误,导致资本管制、银行关门、经济重挫,现在纾困款已暴增至860亿欧元,长此以往,希腊损失更是难以估计,不少经济学家都认为,希腊经济持续负成长,与齐普拉斯没上台前相比更是雪上加霜。

原本希腊经济已有了起色,财政改善,但齐普拉斯政府上台后,纾困谈判停滞,民众担心脱欧,资金纷纷出走,经济衰退,外资却步,银行存款创11年来新低,个人与企业破产攀升,银行坏帐增加。为何齐普拉斯政策如此摇摆不定?这与其共党思想有关,急功好利,年轻时就是希腊共产党青年团(共青团)成员,自称是无神论者,在宣誓就任总理时,不遵守过去的希腊总理由大主教和按圣经宣誓的程序,也就是轻忽上天的认可,但共党思想在民众间普遍不受欢迎,在党内派系、希腊经济利益与左派理念间要取得平衡十分不易,齐普拉斯不断的犹豫恐惧,害怕脱离欧元区,害怕党内分裂,害怕纾困协议背叛左派思想,一开始批评纾困计划会在希腊造成人道危机,又形容欧盟财政紧缩计划没价值没用,不过现在照单全收了。

齐普拉斯个性反叛而任性,17岁读高中时,在学校组织占领行动,抗议教育改革,表示学生有权自行决定是否上课,现在想来有些天方夜谭;年仅34就担任激进左翼联盟领袖,高调着“反紧缩”口号,俨然成为一种信念,坚持到底,40岁一步登天当上总理,决策圈子几乎都是年纪相近、意识型态相投的好友,缺乏执政与国际经验,因而最后没能与欧盟搭桥,倒是得罪了一大票欧盟领导者,态度强硬,让6月的纾困协议案成为一场公投闹剧。如今希腊人民生活叫苦,柴米油盐,计程车、大众运输价格全部上涨,增税让小店撑不下去,生意大幅滑落,齐普拉斯应当负很大的责任。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俄媒:加入IS后欲逃跑 前泰拳世界冠军被处决

    下一篇: 印度成斯里兰卡最大进口来源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