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7企业 3年10万职缺
2015-07-14
  (综合十三日外电)纽约时报报导,在星巴克执行长舒兹带头下,美国17家大企业13日宣布计画,要在3年内雇用10万名无业青年,以降低青年失业率。

  计画名为“十万个机会方案”,这些企业将针对美国16到24岁、既没上学也没在工作的5百60万名青年,提供全职、学徒与实习工作机会。参与的企业除了星巴克以外,还包括微软、零售商沃尔玛、连锁饭店希尔顿等。

  希尔顿承诺,未来3年将雇用1万5千名“需要帮助”的青年。参与方案的多数企业将在8月13日参加芝加哥就业博览会,目标是当场录取2百人,一年半内在芝加哥与周边地区再雇用1千人。

  美国经济稳定成长,人民收入差距却愈来愈大,六成以上劳工没有大学文凭。产官学界领袖都在寻找方法,让没上过大学的人也能从事中产阶级工作。美国16到19岁劳工失业率高达18.1%,是整体劳工的3倍以上。从今年2月以来,多数经济指标转好,青年失业率却增加1%。

  华府“美利坚大学”研究青年就业现象的教授勒曼说:“青年的暑期与在学工作机会大减,即使他们完成学业,缺乏工作经验也会让他们就业困难。”

  舒兹说,他小时候家境清寒,在政府为低收入户兴建的公共住宅中长大,是家中第一个上大学的人,但现在年轻人脱贫比以前困难,“以赚钱为目标的企业,必须重新思考它们对社会与员工的责任”。

  不过,有人批评说,星巴克股价飙涨让公司市值突破800亿美元,舒兹也成了亿万富豪,舒兹若要改善贫富差距问题,其实可以做得更多。毕竟,根据美国劳工部的资料,10万个工作机会还不到今年以来美国每月新增工作机会的一半。

  此外,虽然星巴克给员工的薪资高于法定基本工资,但10到15美元的时薪仍不足以让员工餬口。参与方案的其他一些企业也是如此,如沃尔玛和连锁快餐店“塔可钟”。


中国日报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星巴克微软等美国公司将招聘10万低收入青年

    下一篇: 美国一少女在飞机坠毁深山后跋涉生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