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李克强最后一分钟改期 回国主持股市反击战
2015-07-09
上周末,中共总理李克强召开的国务院紧急救市会议,官方并未正式报导。但李克强在会议上强硬表态〝暴力救市〞在坊间广为流传。《华尔街日报》7月8日引述知情人的消息,证实了上周末中共高层确实召开了救市会议。官方未进行报导,凸显了内部的分歧巨大。

李克强6月28日启程出访欧洲,这是他自己总理任期内的第七次欧洲之行。中共媒体表示,李克强此次出访欧洲外交意义重大。

两位知情人告诉《华尔街日报》,由于希腊危机,李克强与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的会晤在最后一分钟改期。不过,李克强回国后,正好看到上周的〝黑色星期五〞所带来的股市一片狼藉。

上周五,上证综指从3周前创出的7年高点下跌了近30%。上证指数跌破3700点。

一名知情人说:〝李克强非常生气,因为没料到刚从欧洲回来就马上得应对自家的重大问题。〞

上周末,大陆媒体《财经》和港媒分别流出高层救市会议的细节。

《财经》报导称,在会上对于救市并无太多分歧,但如何救分歧不小。高层倾向果断强力救市,但也有核心部委建议,可以逐步采取措施救市。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微信传出的消息,描述了该次救市会议的更多细节。报导说,会议中争议相当激烈,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倾向挤牙膏式救市,但李克强大发雷霆,倾向〝暴力〞救市。据传,李克强态度强硬回应:〝你们回家挤奶去!我要暴力救市!〞

李克强最终在上周日晚间出手救市,当时中国证监会宣布,央行将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

坊间传出的救市措施包括:1、央行定向发行5,000亿元抵押补充贷款,设立平准基金。2、证监、银监、保监各自落实2,000亿资金,财政部5,000亿资金,共组救市方案。3、调低印花税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4、周一所有确定的IPO发行暂停,证监会已经下通知。

另外,连同今早中证监要求21券商入市的1,200亿元,整个救市方案规模达1.72万亿元。

周一,上证指数止跌,收涨2.42%。但到周四为止,股市直线下跌。

《华尔街日报》说,官方媒体没有报导由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会议,却在显着位置报道了由行业机构和中国企业宣布的救市措施——后者表示将回购股票或者暂停IPO,这反映出中共上层内部对救市存在争议性。

周一,李克强表示,周一,李克强在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发表重要讲话称,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总体平稳,他没有直接提及股市的下跌。

《华尔街日报》提出,眼下存在争议的问题在于,中国证监会背书的救市措施是否对市场运行构成了不当干预,或者这些措施对阻止高杠杆投资者违约并酿成一场全面危机是否是必要之举。

〝最大的风险是券商发放给散户投资者的贷款〞,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陈龙表示,〝券商以4倍杠杆从银行间市场获得资金。如果散户投资者和券商违约,这将造成巨大影响。但我认为,这种情况短期内不会出现。〞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丁爽则认为:〝政府显然对系统性风险感到担忧,但我认为还没到那种地步,〞他提出:〝但一个存在争议的问题是,政府现在采取行动是否过早,它是否正在废除之前制定的规则。〞

还有观点提出,当局的救市行动实际上只会有利于那些〝傻钱〞,即过去两个月在上证综指一路突破5000点期间入市的那部分资金。上证综指曾在12个月里上涨了150%,在这波行情较早时候入市的〝聪明钱〞眼下仍处在盈利状态。

研究中国证券市场的专家卡尔.沃特(Carl Walter)则对中国股市表示绝望。他认为,假如中国股市真的崩盘,〝可能将不仅导致那些大爷大妈们(散户投资者)血本无归,还将导致券商、甚至一两家银行破产〞。

这轮股市中谁的损失最大?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很多老百姓是在5月份后入市的,他们的损失最大。〞

不过,一位接近中共政策制定圈子的人士认为,到头来,中共领导层还是做了他们在面临危机时总是会做的事情,即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社会稳定〞。


新唐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李克强亲自领军救市 股市决战升级

    下一篇: 广电总局紧急整改互联网电视:如未改 取消牌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