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亡齿寒 希腊破产 命关欧盟
2015-07-03


希腊面临经济破产 (网络图片)


希腊政府因欠债务3千亿欧元无力偿还,而导致国家面临破产。而其他欧元区国家担心,希腊的危机会对他们造成重大冲击,所以与欧区其他国家的救助谈判微乎其微。没有迹象表明,欧洲央行将向该国注入更多的资金。希腊确实没钱了,从6月29日起,关闭的希腊各大银行,可能要持续到7月7日。

据纽约时报报道,分析人士称,如果没有救生索,可能在一个月内,雅典就不得不采取打白条、发行临时凭证或代用货币的方式,来支付养老金和国内的其他一些债务。

银行受到资本管制,正在逐渐切断希腊经济的氧气供应。希腊采取了一些节省资金的措施,其中包括上每个账户,每天最多只能从自动提款机上取60欧元(约合400元人民币)。

欧洲央行在7月1日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将紧急信用额度封顶在890亿欧元为上限这一水平上。而希腊银行业可用于获得更多贷款的抵押品价值,也不到300亿欧元。

如果储户继续取钱,这个金额也可能会迅速耗尽。而且,由于希腊6月30日没有偿付15亿欧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债务,欧洲央行很有可能提高对抵押品的要求。这样的决定只会进一步限制希腊银行获得应急资金的能力,或许会导致一些银行破产。

在雅典工作的经济顾问、曾为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希腊工作组成员的延斯·巴斯蒂安(Jens Bastian)说:“这告诉大家形势到底有多严峻,就连欠自己央行的债务,你都无法偿还。”

由于担心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民众和企业都在避免花钱。希腊政府意识到,如果他们想留在欧元区,就需要有新一轮的救助计划,这将取决于:各国是要提出更苛刻的条件,还是要挽救拉希腊一把?  

如果欧洲各国坐视希腊的债务危机不理,就会使问题进一步恶化。不过,这显然不符合欧元区国家,也不符合世界的利益,所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在加快和加大对希腊的救援力度,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一致同意:有关各方,必须采取果断行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同雅典一直在改革计划的细节上进行谈判,寻找妥协,尽可能迎合希腊方面的要求。在默克尔看来,为了达成妥协理应在所不辞。

默克尔说,现在清楚的是,新时期开始了。同雅典的冲突,从现在开始转变成一种原则问题。默克尔说,"如果我们忘记,我们究竟是谁,忘记我们的强大,正因为我们是法治和责任的共同体;那么,欧洲的前途,将变幻莫测","那将意味着欧元的失败,以及随之而来的欧盟的失败。"

默克尔不会丢弃希腊不管,她会尽一切努力留住他们。不论同希腊的谈判今后怎样进行,有一点是清晰的,即德国联邦政府将一改不愿积极行动、而将主动权自愿交给欧委会、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的以往做法,从今后,将更明显地发挥作用。她发出的信号将更明确、更富钢铁般的坚定。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英谈判时 英官曾建议550万港人移居北爱尔兰

    下一篇: 首个联邦提案 吁禁售过期婴儿奶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