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丰:习出新规为王铺路 打虎直逼常委
2015-07-01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周五亲自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新规)。官媒今日又跟进推出一篇题为《干部“能上能下”,主要说给谁听?》的评论文章。文章称,“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

资深时政评论员庄丰认为,这样的决议主要是针对一些位高权重的人,要削弱其实权。这也是习近平在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能打下现任政治局常委铺路。

官媒新华网的署名评论文章称,这项新规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文件。

文章指,“能上能下”新规主要是针对“领导干部”这一群体,尤其是“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等高官都要调整。

文章还强调,“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能下”是中共当局释放出,为“用人”立新规,让“能下”在整个体制内成为常态。

庄丰在接受希望之声专访时说,他认为习近平阵营打虎已逼近现任中共常委刘云山,但阻力也随之而来。现在习近平亲自审议通过这个新规定,可以在不引起党内高层动荡的情况下,把一些位高权重的人打下去。

记者:您对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是怎么看的?

庄丰:首先,习近平是想维持早期出的《重构人事,是习近平废除中共旧制的关键一步》文章中的基本观点;其二,强调“重点解决能下的问题”,实际上就说的很明显了,就是要把一些位高权重的人给打下去,但不能一下打死,否则会引起党内震荡,因为打老虎太猛就会以此为借口说“反腐亡党”,但是让你下去是职位调整,是工作需要,你就没有话说了。

简单地说就是,有了这个规定,打破以往的老规矩,谁也没话说,甚至可以把政治局常委给换了。当然,这也是习近平借此实行政治转型打基础的一种提拔人才手段。

问:是不是习近平变相的给了王岐山一把尚方宝剑?

庄丰:中共高级干部调整,还涉及到中组部、人大等等复杂的程序,所以拿下一个人实际上是很难的。中纪委主要是抓“把柄”,但由于受党内元老或潜规则约束,有些人很难拿下来的。但是有了政治局这个决议,就是说这是“组织决定”,是大家都要遵守的新游戏规则,那么一些老人或潜规则就不好起作用了,这当然对中纪委办案有非常大的帮助。

还有对于政治局级别的清洗,习近平等不到2017年,因为经济和社会形势不允许,所以必须尽早解决。这个决议在北戴河会议前出台,对人事调整影响应该很重要。刘云山被传涉周永康政变、另外近期戴相龙案也涉刘、还有就是中纪委开始整肃文宣,所以习近平为拿下刘云山铺路,应该至少是其原因之一。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现神器“楼吵克星”:网友吵翻了

    下一篇: 市民钓到"怪乌龟" 重20斤长鳄鱼尾巴(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