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不知道的“天大笑话”
2015-05-07
你如何证明你们是中国政府的教育部?你们如何证明你们存在的合法性?你拿出一个证明来看看?中国人民能给你开这个证明吗? 教育部干的这件比“天大的笑话”更大的笑话,我不信李克强真的不知道。如果李克强不敢提,那就让中纪委来查一查。


国务院5月6日召开常务会议,讨论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等问题,总理李克强讲了三个故事,其中第一个是他从媒体上看来的。说的是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人家本来是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结果呢?”李克强说,“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上面这篇报道来自中国政府网。中国政府网是中央人民政府官方门户网站,即国务院的“喉舌”网站。这则报道让我觉得欣慰之处,并不是李克强有多体恤民众、有多大决心在推进改革,而是报道透露出,中国大陆媒体对社会上一些问题的报道,贵为一国总理、“日理万机”的中共领导人还是能看到一些,说明他们还没有完全“闭目塞听”。在中国最可怕的事,是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舆论已经沸腾,全国都在议论了,而中共领导和高官还是一副面瘫的死样,装聋,作哑,不理,不睬,不形于色,不改变,不行动,不处理,不说话。现在,李克强至少听到了、说话了。

但是就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件事而言,李克强可能对底下的情况还不是太了解。这个要求提供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有关部门”,并不是中国的政府部门,而是旅行社,是外国驻华办理签证的使领馆。如果说提出这种要求很荒唐,荒唐的机构实际上不是李克强能管的。在这件事上,民众抱怨的是当旅行社和使领馆提出要求,民众去政府部门开这种很容易证明的证明时,政府部门却推来让去,互相踢皮球,或者故意设置各种门槛,提出各种要求,收各种费用,使出各种招数为难老百姓。“你妈是你妈”中政府部门的问题,是缺乏服务意识,有些部门太官僚。

但是提出比“你妈是你妈”更荒唐要求的中国政府部门有没有呢?当然是有的,而且就在李克强身边,就在李克强管辖的部门手下,甚至这个部门的负责人就坐在李克强当天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会场上。很遗憾的是,李克强没有举这个例,不知道是不是他没有看到媒体的报道。

既然李克强没有看到,我们不妨提一下,希望李克强的耳目团队能给总理先生送一份这个报道。这个报道是4月23日南方周末的文章《学历认证,不合时宜?》。不是这篇文章写得有多好,也不是这家媒体的报道是独家(国内媒体多年来零零星星已经有过很多次报道了),而是刚好在李克强在说“天大的笑话”前十来天,这家媒体也说到了同样的事。这个事情才是真正的荒唐,这是个比“天大的笑话”更大的笑话。这个笑话就是中国教育部的学历学位认证。

本来,中国的学生辛辛苦苦,好不容易从国内外的大学、研究机构毕业了,取得了盖有学校和研究机构印章、签有校长名字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颁发证书的国内教育机构,都是由中国教育部批准的正式办学机构,证书也都是在教育部备了案的;国外的教育机构,也都是获得中国教育部和世界各国政府承认的,可是,他自己已备案、他自己主管的学校颁发的证明,他还要让学生们掏钱去他那里再“认证”一次,证明他颁发的那个证明是真的。他承认的国外大学的证书,他也要让学生掏钱去他那里买一份“承认”的证明。全世界,还有比这更荒唐的事吗?

说荒唐其实也不荒唐。一切都因为一个“钱”字作怪。因为中国的政府部门不是“政府”部门,而是“挣钱”部门,他们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挣钱。想想看,全国只计几千万高校毕业生,每人收100元认证费,这是个多大的数字?

中国教育部可能会辩解说,那不是我干的,钱不是我收的,钱是“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谘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收的,那不是政府部门,是一家事业单位。这就叫既当婊子又立牌坊。既然你是公立的事业单位,又获得了教育部的独家授权,对外的名称又叫“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那你就理应受到全国人民的监督,有责任向外公布所收费用的去向。可是,媒体向其申请每年收费信息公开,他却回复说,这是“商业秘密”。你到底是商业还是政府?

这件事经媒体报道之后,就在李克强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前两天,教育部对媒体报道有一个公开的回应,这个回应就更搞笑了,即,声称“近日发现部分非授权中介开展所谓学历认证代办和加急服务,收取高额费用,谋取不当利益,全国高校学生信息谘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提醒:这些非授权中介与该中心及授权机构无任何关系”,并公布了6个“未获授权的学历认证假中介”。这下好了,媒体本来是批评监督教育部及其学历认证中心,他们将计就计,一下子把自己的竞争对手认定为“假中介”,这相当于,他们给自己的“学历学位认证中心”这个机构又做了一次认证,证明他们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他们的垄断地位更巩固了,赚的钱更多了。

我其实很想问问中国教育部:你如何证明你们是中国政府的教育部?你们如何证明你们存在的合法性?你拿出一个证明来看看?中国人民能给你开这个证明吗?

教育部干的这件比“天大的笑话”更大的笑话,我不信李克强真的不知道。如果李克强不敢提,那就让中纪委来查一查。
    责编: Amy

    上一篇: 邓小平南巡被删一段话曝光:有人要封邓的口

    下一篇: 敬一丹《焦点访谈》 洗白政法系 黑幕何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