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超市华裔挑挑拣拣 买卖双方谁的错
2015-05-04
在北美,有些华裔购物者去超市里喜欢挑挑拣拣,在挑选盒装水果时,把又大又漂亮的水果挑成一盒,或者将其中一些有挤压过的水果与其他盒子里的好的水果调换,自己凑成一盒完美组合,事后还洋洋得意,觉得自己占到便宜,但其实这样的行为非常不恰当。

多伦多的林雅琴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多伦多的超市十分普遍,西人超市有,华人超市就更多。她说:“不论是水果还是蔬菜,来购物的华人都有挑挑拣拣,有时候在一个摊位挑很久,其他想买的人都没办法靠近。而本地人就很少这么干。”

林女士称,自己的亲戚从国内来探亲,一起去买菜就会这样做。“有一次去一家西人超市,亲戚在四季豆摊位前一根一根地挑,待了很久,我在旁边等的既不耐烦,还感到十分不好意思,但又不好意思说亲戚,因为是长辈。”

林女士说:“其实在西方的超市,很烂的、质量很差的蔬果不是很多,这里对食物的监管很严,对我来说,挑不挑都差不太多。”她说,更过分的情况是超市打包好的蔬果,也拆开来挑的行为。

据商家表示,盒装的价格就是以一盒为整体,顾客可以一盒一盒的挑选自己相对满意的商品,但是擅自开盒调换是不对的,特别是破坏盒上的密封贴条,无法售卖出去,从而造成商家的损失。

这种情况更常发生在鸡蛋专区,有人打开几盒鸡蛋,然后将最大的摆在一个盒子里带走。商家表示,不反对顾客在挑选鸡蛋的时候开盒检查,确实偶尔会出现鸡蛋在运送过程破裂或损坏情况,但随机装盒大小不一是难免,挑大的带走对别的顾客也不公平。

朱莉在其博客撰文《在美国超市挑挑拣拣值得吗》说,她朋友曾跟她说,她那里的超市,常常有华人买玉米的时候要剥皮挑选,一天她正要过去买玉米,就听到老外店员正在大声地骂:“那些讨厌的中国人把玉米皮剥开又扔回去,玉米都风干了还怎么卖?”虽然她本人从不剥皮挑玉米,但那老外的话就像是打了她一耳光,她红着脸推着购物车飞也似地逃走了。

博主写道:“我妈妈来探亲的时候,我带她去超市,她也是一拿起玉米就剥皮,我赶紧制止她,并讲给她听上面那个故事,她听了也就不剥了。可是下一次去超市,又忘记了,拿起玉米就剥。看来在国内菜市场买菜挑挑拣拣的习惯还不容易改,每次去超市买菜我都得提醒她,恨不得去一次讲一次上面那个故事。”

但据华裔居民称,这种挑挑拣拣的行为确实不好,但有些业者把快要坏的食品还拿到货架上卖,或者在一盒水果里面,摆在上面的比较好,藏在下面的不怎么样,消费者买到类似东西的情况也很多。因此这些问题是双向的。

网民“优闲丽人”说:“过去我买东西从来不挑,但是几次回家打开后,常有发霉的坏的东西,还要花时间再去退,有时超市还不退!所以现在我会小心挑选,省得麻烦!”

而网民“中年二子”则说:“华人超市也该好好整顿整顿了。看看人家韩国超市,看着干干净净的。主要原因是华人超市啥都想卖,又不在乎质量好坏。跟中国餐馆一个问题,种类多了,质量就不行。像日本韩国餐馆,就那几样菜,可是,人家贵在精简。无论是备料,烹饪都容易。华人超市。里面的东西经常有许多过期的。不仔细看看,怎么买啊。……”

朱莉在她的博文里还分享了她经历的一件事:多年前她刚到美国留学,万圣节搭当地美国朋友的车去郊外买南瓜。当他们来到一农户家时,发现门口堆着一堆大大小小的南瓜,旁边放一小木箱,下面压一纸条,大瓜5元,中瓜3元,小瓜1元。“老外朋友往箱子里放了3块钱,挑了一个瓜问我,这是大的还是中的?我说最多也就是个中的,他说那就是这个了。我以前从没见过这样卖东西的和这样买东西的。我刚刚从一个人与人缺乏互信的地方来,那天见证的买卖双方的信任与诚实让我心里很受震动。”
    责编: Amy

    上一篇: 河南郑州大雨“淋”出路面16米大坑

    下一篇: 内蒙古大兴安岭5月大雪 网民质疑有冤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