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看中共:院长变亿万富翁 医疗腐败令人惊 图
2015-04-29
最高检反贪局日前披露,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天朝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现金人民币三千五百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八千余万元的房产一百套、停车位一百个。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天朝

医院院长靠腐败成为亿万富翁,到底要从患者身上榨多少油水,才能聚敛如此多的财富?王天朝案恐怕只是医疗腐败的冰山一角。早两年,福建漳州市查处医疗购销领域腐败窝案,结果全市包括二十二家二级以上的七十三家医院全部涉案,九成医生参与,人均受贿约两万元。去年安徽省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医疗卫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一百零八宗,其中院长十六人、副院长六人,个别地市甚至出现绝大部分二甲以上公立医院都有“塌方式”腐败的问题。

近年国家为医改投入巨资,几次降低药品价格,原本想惠及百姓,结果适得其反,让腐败医生和官员发了笔横财。本该是天使之国的医院,院长和相关人员通过药品采购得到回扣,或者通过“固定供销渠道”长期使用耗材取得大量好处,已是公开的秘密。

攸关民生百姓最恨

调查显示,大陆药品定价层层加码,生产成本实际只占最终药价三成,医院、零售商的利润约三成,其余四成是流通成本。流通成本主要涉及回扣开支,占最终药价三成左右,几乎与生产成本持平。有时候,这些细水长流的进帐还不能满足院长们的贪欲,于是又趁基建工程狮子大张口,例如王天朝的一百套房子,就是通过建设住院大楼等基础设施受贿而得。

这些贿金成本往往转嫁给疾病患者,比如药品回扣刺激医生乱开处方、开大处方,百姓看一次普通病就要成百上千元;而大型器材的巨额回扣则让“过度检查”成常态,各种X光和CT检查可谓家常便饭。难怪老百姓抱怨:“医院大门朝南开,有病没钱莫进来。”

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往往涉及多个部门,上至局长、院长,下至药械科长、财务科长、采购员、医务人员,往往查处一案牵出数案,查获一人牵出数人甚至数十人,形成窝案串案。类似王天朝这样的贪腐案,意味着云南第一人民医院从上到下都烂透了。

医疗系统与民生息息相关,关系到全体国民的福祉,医疗系统的腐败往往最为百姓痛恨。第五代在全国掀起的反腐整风,也应加大对这一领域的查处力度。虽然国家卫计委按年度开展巡查工作,从今年至二O一七年三年内,每年将分别巡查十二所、十五所、十四所大型医院,每所医院巡查天数原则上不少于五天,然而,这个巡查力度与医疗系统腐败的严重性依然不成比例,难让百姓满意。

来源:太阳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香港“占中”被捕人士 法庭判无罪率二成六(图)

    下一篇: 大陆去年对宗教信仰和人权倡导者迫害猛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