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强震三千多人死 大陆航空趁机发灾难财 消息被封 组图
2015-04-27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7.9级地震严重损毁当地交通及通讯网络,实际灾情仍然未明,急需国际援助。(香港红十字会)
尼泊尔刚过去的周六(25日)发生8.1级强震,迄止周一(27日),地震已导致3726人遇难,有5名香港人失联。地震发生后,各国纷纷撤侨,中国官媒称“强大的祖国是被困震区国人的后盾”,但随后即被曝出几大国有航空公司机票借机涨价,引发网上舆论批评。(卡帕/文宇晴报道)

美联社此前援引尼泊尔警方的消息称,尼泊尔大地震伤亡严重,仅加德满都山谷一带,就有1302人遇难。尼泊尔警方在其社交媒体上称,尼泊尔全国共有6515人受伤。位于尼泊尔一侧的珠穆朗玛峰南坡,雪崩造成两个登山者营地被雪覆盖,十余人死亡,30名登山者受伤,还有多名登山者失联。

大地震之后,各国纷纷紧急撤离被困的侨民。随后,中国官媒新华视点称,《危急时刻,中国护照凸显含金量》为题,称只要持有中国护照,无分有无机票,均可登机,免费登机回国一度形成刷屏之势。

在官媒集体歌颂之前,微博认证为东星集团总裁、东星航空创始人兰世立在微博上称,国有航空公司趁机抬高机票,国航有的票价,甚至高达1万3千元,让人愤怒。

另据在尼泊尔的网民李旭刚KONG亦称,使领馆拒绝公民入内避难,拒绝为死者家属提供协助,南航高价炒卖回国机票。一名叫龚可欣的网友也称,东航不让他们上飞机,只有购买了当天高价票的才能登机。另据截图显示,26日东方航空公司从加德满都到拉萨的公务舱,价格为10053元,舆论一片哗然。

刘晓光在接受搜狐记者采访时也称,一些航空公司哄抬票价,让人愤怒。但此后,中共外交部辟谣,说免票登机是假新闻。刘晓光批航空公司的新闻,也迅速被屏蔽。

据追踪票价的人士对本台表示,看到国有航空公司抬高票价的说法后,她立即去查了票价,发现只有27日和28日以后的票了,并且票价都很高。

她说:昨天晚上,我去查了的,查到27号、28号,却是9千多到1万,从加(德满)都到成都的,国航的。27号到28号最高,29号开始,就便宜一点。是在阿里旅游网查的,就是阿里旅行的淘宝的机票,后来,我直接去了国航的网站,网站它是没有27、28日的,从29日开始有。29日的话,也是6000多,再加税。然后,28日是最高的。不过,我没有截屏。搜狐记者自己向那个刘晓光,就是大使馆那个官员,他们去向他确认的。

据悉,航空公司坐地起价的行为,遭遇了网民的抨击,同时,滞留在加德满都机场的中国游客,因缺乏食品和饮水,再度返回市区寻求自助和互助。


为此,记者致电国航售票处,询问加德满都至成都的机票价格。该售票员称,最近的票都没有了,28日只剩了一张公务舱。要到5月1日才有票了。在和售票员通话的短短几分钟里,同样的一张机票,又涨了近300元。

他说:最近的票都没有了,比如说28号,这一天只剩一张公务舱了。单程的商务要卖5627元,往后推要到5月1号才有票,还有四张,5月1号下午1点20这班2907元。我在跟你说话的同时,2900元的也让人买走了,现在又贵了,你要现在买得3277元了。

据悉,因为舆论的压力,在27日,官方也称将严禁航空公司涨价。一些购买了以后几天价格便宜机票的乘客,可以改签了。同时,大批各地团委的官微,则开始全力反击批评撤侨也作秀的网民。
nepal-earthquake2-620.jpg2015年4月26日,灾区大量建筑物及房屋倒塌或受损,估计灾民人数高达200万。(香港红十字会)
    责编: Amy

    上一篇: 尼泊尔地震西藏成重灾区 聂拉木县变孤岛

    下一篇: 尼泊尔地震死亡人数升至四千 地震灾区情况恶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