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办否认干预港大遴选副校长
2015-02-12


香港特首办公室发表声明,指香港《苹果日报》周二(12日)有关特首梁振英阻止陈文敏出任香港大学副校长的报道“失实”。

陈文敏是香港著名法律学者,不久前刚卸任香港大学法学院院长。在他任内,香港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戴耀廷与其他人士一起组织发起了“占中”行动。而近来,香港亲北京报章曾连续发文批评香港大学法学院在陈文敏领导下的学术水平低落,陈文敏也曾经撰文回应,并指亲北京媒体对他进行“文革式的批斗”。

“政府游说校务委员”

而香港《苹果日报》的报道则引述公民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说,在香港大学任教的法律界人士两周前透露,特首梁振英及行会成员曾经直接游说香港大学校务委员,务求使陈文敏“堕马(落选)”。

报道还称,身为香港大学校监的梁振英周一(11日)首次邀请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成员午宴,并称,由于梁振英及其幕僚连番攻击港大,使该午宴变成了“摊牌饭局”,但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在午宴后则对《苹果日报》表示,席间只是讨论了港大宿舍不足等问题,并没有提及陈文敏、法律学院及《学苑》风波。

此外,香港大学法学院校友、《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周一也在《明报》撰文透露,有香港政府人员致电香港大学校务委员,要求否决遴选委员会成员一致推荐陈文敏任副校长的建议。

刘进图还分析说,这只是“惩治”香港大学的第一步,接下来可能会在香港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因为组织“占中”行动被法庭定罪后,研究开除他以杀一儆百。
特首办称指控“失实”

不过,香港特首办公室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表示,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没有干预香港大学副校长的遴选工作,并对于《苹果日报》的有关报道的失实指控,深表遗憾。

但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认为,,梁振英只透过声明回应有关事件并不足够,并要求梁振英和行政会议成员能亲自公开交代,有否干预陈文敏委任一事。不过,他认为,暂时不应由立法会处理事件,应先由港大自行处理,不想将港大变成政治斗争场所。 郭荣铿还透露,两日前发起联署支持港大法律学院的声明,目前已有超过700名法律界人士联署,当中包括律师、大律师、法律学院学者和法律学院大学生。

而香港大学学生会也发起该校师生联署行动,要求校务委员会公开与此事相关的所有会议文件,并坚守“能者居之”评审原则,不容政治干预。
    责编: Lily

    上一篇: 美国新税法:中国富人们要小心了!组图

    下一篇: 重庆建世界最高全透明玻璃悬挑廊桥 游客吓到腿软(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