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全军查帐 这是要揪巨虎的节奏
2015-02-12
大陆军中反贪再有大动作,继查处包括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等十六名高级军官后,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亲自下令,全军展开为期一年的财务大清查,重点彻查过去两年虚报冒领挪用经费、假发票、转移开支、小金库,以及采购领域等贪腐行为,是解放军首次全军统一部署大规模查帐反贪。有分析指,习铁腕查军队库房,毫不留情,过程中不排除军中再有贪腐“大老虎”现形。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实施方案》,计划用一年时间,对全军二○一三年度和二○一四年度,各项经费收支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纠治财经违规违纪问题。 

“四查四治”整顿敛财 

方案指出,是次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按照全面清查、摸清底数、联合检查、分级实施的思路,重点抓好“四查四治”,通过查清经费资金流向、支出凭证、内部接待场所和预算外经费管理情况,着力治理虚报冒领挪用经费、假发票、转移开支、小金库等问题。 

报道指,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上级检查、常态运行四个阶段实施。大清查坚持查改并重、纠建并举,既抓好已有问题的整改,更要注重完善政策制度,健全防范违规违纪问题的长远机制。 

全面掌握经费收支 

报道称,经习近平和中央军委批准,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议于前日举行。总后勤部部长、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领导小组组长赵克石出席会议,海军司令吴胜利、空军司令马晓天,第二炮兵司令魏凤和分别在各自分会场出席会议。赵克石强调,全军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和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财务工作大清查,进一步规正军事经济秩序。 

赵克石指出,这次财务工作大清查,要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积弊曝光见底;包括全面摸清财力底数,全面真实地掌握经费收支、银行帐户、预算执行等情况;彻底挖出问题病根,搞清决策审批、采购招标、支付结算、实物验收等各个环节的情况;坚决纠治花钱乱象,坚持查纠并举、以查促改,区分不同情况作出处理等。 

料将波及部分企业 

大陆传媒引述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表示,此次财务清查是首次由中央军委统一部署,亦是解放军审计署,从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直属管辖后的首次大动作,是军队反腐重大举措之一。另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早前曾宣示军官收入主要靠工资,严禁其他灰色收入。而今次查数行动反映解放军反腐已进一步升级,因军方目前直接或间接控制一些企业,部分有关企业或遭波及,不排除军中续有贪腐“大老虎”现形。 

解放军财务大清查重点

 ‧全面摸清财力底数,全面真实地掌握经费收支、银行帐户、预算执行等情况。

 ‧彻底挖出问题病根,搞清决策审批、采购招标、支付结算、实物验收等各个环节的情况。

 ‧坚决纠治花钱乱象,坚持查纠并举、以查促改,区分不同情况作出处理。

 ‧全面清查经费资金流向、支出凭证、内部接待场所和预算外经费管理情况。

 ‧全面治理虚报冒领挪用经费、假发票、转移开支、小金库等问题。
    责编: Lily

    上一篇: 打虎步入审判季 衣俊卿第二被判无期生效

    下一篇: 高雄劫狱/竹联帮6囚犯全数饮弹自戕 典狱长获释未受伤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