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走私善于伪装 运输业应提高警惕
2015-02-07


最近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一次峰会发现,运输业从业人员严重缺乏识别犯罪团伙如何走私野生动物产品的意识。

海关关员和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与交通运营商首次在曼谷举行此类峰会。

与会的海关关员和专家表示,对货运商和处理航空、航运以及陆运货物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可以帮助应付野生动物产品走私。

全球贸易合规要求和国际运输专家马丁·帕尔马说:“交通界的与会者对野生动物贸易的规模和犯罪团伙使用的掩盖方式感到非常震惊”。

“比如,如果一只犀牛角被磨成粉末,那么几乎不可能从外观上分辨出它是一盒灰色粉笔末还是一盒犀牛角粉。”

野生动物保护组织说,为了获取象牙,每年约有35000只大象被猎杀,主要在非洲。

南非政府曾表示,去年被偷猎的犀牛达到创纪录的1215只。

目前全球仅有3000只野生老虎,只占一个世纪前的5%。

专家们说,尽管国际上对打击野生动物走私的努力,犯罪团伙采取了全新的策略。

联合国环境项目估计,全球野生动物贸易每年最高达到230亿美元。

国际野生动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的大象和犀牛专家汤姆·米利肯表示:“交通运输业的很多人曾经不断地说,很多货运商们缺乏相关意识”。



米利肯在峰会上展示了一个案例:一家总部在德国的国际快递公司2011年突然在其欧洲仓库发现有包含走私象牙手镯的包裹,从尼日利亚运往中国。

据他称,国际快递公司在此后的两个星期内还发现了3起类似事件,敲响了警钟,因此不得不在货源就开始检查。

米利肯还说:“目前有证据显示,有亚洲雕刻师在非洲处理象牙,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活动”。

野生动物专家们说,这对交通运营方来说是全新的挑战。

帕尔马表示解释:“人们至少认得出象牙,但是如果是已经被做成手镯的象牙,那么看起来就像树脂手镯”。

研究野生动物走私的专家说,交通界需要此类特制的信息,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相关危害。

专家表示,正在寻求交通界的帮助,特别因为全球多数出入境口岸的海关和安检机构因安全、毒品、偷渡等等问题而“不堪重负”。

有197个成员国的世界海关组织的一位官员强调,货柜量巨大,海关不可能检查每一个出入境的装船。

这位官员还说:“同时,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有了解哪些野生动物贸易属非法的专门小组”。

米利肯表示,香港口岸有1900万货柜进入,即使仅对其中的2%开柜检查也是不小的数字。

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90%的货物依靠国际贸易,而其中占多数的海运货柜却不像空运那样会接受X光检查。

    责编: Lily

    上一篇: 约旦王后拉尼娅参加民众集会声援遇害飞行员家属

    下一篇: 超市勿将水仙花与蔬菜摆在一起   以防误食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