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第一位民选总统泽列夫去世
2015-01-30
(中央社索菲亚30日综合外电报导)保加利亚国会议长查奇瓦(Tsetska Tsacheva)说,曾在1990年到1997年担任保加利亚第一位民选总统的泽列夫(Zhelyu Zhelev)今天去世,享寿79岁。

查奇瓦说:“我们会永远记得泽列夫对民主进程和保加利亚走向欧洲之路的贡献,他也将永远受到保加利亚社会的尊崇。”他并说,国会议员将为泽列夫默哀一分钟。

泽列夫也是一位哲学家,在共党统治时代是一名异议分子。

不过,泽列夫在年轻时曾是保加利亚共产党党员,后来因为发表异议被撤销党籍。由于被当局孤立,他失业了好几年。

在保加利亚史达林主义政权倒台后,他创立支持民主政治的民主力量联盟党(Union of Democratic Forces)。

他因其著作“论法西斯主义”(The Fascism,暂译)而声名大噪。但这本书1982年出版后仅3周即遭到查禁,书店和图书馆并且将这本书下架,因为他将当时保加利亚共党当局比做二战时期的保加利亚法西斯政府。

2009年,泽列夫表示,保加利亚应改造成为法国模式的总统制共和国。

他说:“保加利亚应同时有总理和总统,但总统应赋予更大权力。”

泽列夫的继任者斯托亚诺夫(Peter Stoyanov)赞扬泽列夫“把保加利亚拉回到自由民主欧洲国家阵营”的贡献。

泽列夫有一个女儿。丧礼细节尚未公布。
    责编: Lisa

    上一篇: 荷兰“直播狂”拿假枪 只想“讲故事”

    下一篇: ISIS外国成员死后或无人收尸 祖国和当地公墓皆拒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