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到访印度 获总理莫迪破例拥抱
2015-01-26


奥巴马总统和印度总理同意深化合作(图片来源:AP)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抵达印度新德里,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在和印度总理莫迪进行气氛友好的交谈后,两位领导人宣布重启6年前冻结的民用核能协议。

据媒体综合报道,由于1月26日是印度共和国日,因此奥巴马的到访使他成为第一位参加印度共和国日庆典的美国总统,同时也是第一位在任期间两次访问印度的美国总统。为显示对这次到访的重视,印度总理莫迪打破外交惯例,在机场欢迎的时候拥抱了奥巴马总统。

奥巴马在致词中表示:"和印度发展良好关系对美国在21世纪的成功有决定性的作用"。莫迪则强调,美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宾主双方在新德里海得拉巴屋的花园内散步,一起喝茶,单独会谈。

印度总理莫迪表示说,我们的关系今天达到一个新的水平。莫迪还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的友谊不仅促使华盛顿与新德里接近,同时也使得两国人民接近。

两位领导人宣布,将重启6年前冻结的民用核能协议。由于印度法律规定,一旦发生核事故,核电站的承建商需负一切责任,因此2008年美印签署的核能协议被冻结,这次印方将采取变通手段,安排多个保险公司联合投资承保,以备发生事故时赔偿承建商。

奥巴马与莫迪的友好相处标志两国关系的好转。2002年,莫迪领导的古吉拉特邦发生反穆斯林流血骚乱,美国在2005年曾经拒绝向莫迪签发入境签证。之后的2013年,美印关系因外交纠纷而恶化。
    责编: Amy

    上一篇: 菲警与南部叛军激战超12小时 55人丧生

    下一篇: 奥巴马提议拨款进行个性化医疗研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