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评论员天笑博士解读奥巴马国情咨文
2015-01-22
看中国记者如初就奥巴马总统国情咨文讲话采访著名时事评论员天笑博士,请看对话。

问:您好,奥巴马对富人课以重税,压制作为主流社会的富人,您看是否妥当?
答:奥巴马希望将最富阶层的资本利得税 从23.8%提升至28%、以及对大型金融公司借贷征收新费用等来为美国政府未来10年增加3200亿美元收入,以便从财政上支持政府对工薪阶层的各种税收减免措施。对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来说,这是必由之路,别无它径,也是其根本理念所在。在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看来,政府的作用就是调节国民收入,把从富人收来的钱再分配给穷人和中产阶级,取得社会公平。但从共和党理念看,这种劫富济贫的政策会对经济发展、从而对各个阶层的最终利益都不利,表面公平,实际不公平。我个人认为,奥巴马和民主党的政策理念实际上来源于高福利、高税收的社会主义思想,而“劫富济贫”不符合“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理性原则,打击人的积极性,奖励懒人和社会寄生虫,因此对社会经济发展不利,并不妥当。
问:奥巴马开篇就说美国经济已经完全复苏了,您是否认同?
答:从美国经济正在增长的强劲态势、创造就业的快速度、失业率比金融危机爆发前低等一系列动态数据看,我基本认同奥巴马的判断,但更精确的说法应该为“基本复苏了”。我从一些公司目前招人增加的趋势和消费兴旺的感觉看, “基本复苏”与感觉是相符合的。我同意奥巴马所说的这句话:“危机的阴影已过去,我们的国家现在很强大”。这不只是鼓舞信心,而是客观事实。
问: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提出应该由美国对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制定规则而不是中国,您怎么看?
答:与2014年国情咨文不同,奥巴马3次提到中国,尤其提到中国“希望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制定规则”,这将置美国民众和经济于不利,奥巴马主张由“美国来制定规则”。因为中国对“知识产权”、垄断倾销、有毒有害产品等还没达到国际公认的市场标准,而且所提议的地区贸易协定中带有政治因素等。如果中国制定规则,长期建立的国际秩序和市场规则就会遭到破坏。就目前而言,去年APEC会议和中南海瀛台习奥会谈后,奥巴马和习近平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建立了协作关系。制定地区规则问题中美已有共识。
来源: 如初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准备对中国光伏产品征“双反”税

下一篇: 美国严打聘用无证移民行为 律师提醒华人雇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