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周永康案升级 释放抓捕江泽民信号
2015-01-15
从1月13日开始,连续两天中共政局骤然升温,官方媒体密集发声为不断升级定调;同时,周永康政变集团被公开,官媒再提周永康、徐才厚的可能结局。时政专家分析认为,种种迹象释放出当局抓捕江泽民家族及其派系官员的信号。

政局重大升级信号

周永康、徐才厚都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一手提拔起来的心腹。周长期替其掌管中共公安、司法、武警等,徐则长期替其掌管中共军队。当局不断就周永康、徐才厚案释放信号。

1月13日,《凤凰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报导披露周永康同薄熙来建立政治同盟、密谋政变的细节内幕,报导指周永康曾与薄熙来在重庆有过一次密谈,并表示要“大干一场”。薄周政变集团被公开,这是政局重大升级信号。

1月12日,陆媒《中国经济周刊》发表文章,讨论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和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案会怎么判,并称周永康有可能被判死刑或死缓,徐才厚至少被判无期徒刑以上。文中还提到检举揭发他人犯罪、争取立功可获得从宽处罚。

去年12月10日,中共官媒称周永康为“叛徒”,徐才厚是“国妖”。

唐靖远:用徐周二人牵出江绵恒及其家族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陆媒报导周永康和徐才厚面临怎样的刑期,应该是释放一个信号,此二人可能很快要开审,同时可能用此二人的立功表现牵扯出江绵恒及背后的江氏家族,这也和近日中纪委五中全会“打虎拍蝇升级提速”的主题一致。

迄今为止,被抓的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等“大老虎”的背后,都指向江泽民这个终极大老虎。中共当局近期不断释放反腐上不封顶,不设限额等信号,实际已经在为“捕江”进一步做舆论铺垫。
而江绵恒日前被提前“卸任”,极可能就是开始对江家动手的征兆。

唐靖远还认为,党媒此前刊发的评论文章列举了5个例子来类比周永康,而这5例最后都是被处死,所以周永康的前景可以说是凶多吉少。同样,徐才厚也不容乐观。陆媒报导专门提出贪腐过亿处以死刑,应该是有针对性的。徐才厚以“吨”计的现金和大量其他赃物,使他早就超过这一标准。军报称其为“国妖”,着眼点显然不仅仅在于其个人贪腐,更是在强调其人对整个社稷的祸害。

在这样的定性前提下,徐才厚相较周永康也好不到哪里去。唯一的变数,是有报导称徐才厚认罪积极,如果他还有其他立功表现,不排除留其一命判处死缓的可能,可能会换来对江泽民集团深层次罪恶的更多揭发。

齐岳:暗示徐周检举揭发江派

时政评论员齐岳也表示,在中共体制中,徐才厚是副国级,周永康是正国级。陆媒此文当属习近平阵营的放风,即对审判徐才厚、周永康、令计划这样的“大老虎”做预热,暗示会处以重刑。

此文的目的不仅是要对这些落网之虎形成强大的压力,也给他们检举揭发江绵恒、江泽民等更大的“老虎”,以争取减刑而留下余地,同时对那些尚未落网的“大老虎”形成威慑。尤其是最近江泽民长子江绵恒被迫辞职,更是让中共官场都看到没有人是不能动的。

夏小强:警告威慑江泽民势力及官员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的观点是,陆媒此文向外界释放出了两个信号:一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徐才厚和周永康是否已经交代了江泽民的核心内幕和罪状,如果是,此文可以看作是对江泽民和其残余势力发出警告和震慑。二是警告仍然追随江泽民集团的官员只有死路一条,如果现在能够戴罪立功,还有活路。

夏小强认为,在习近平日前发出反腐“上不封顶”的信号之后,已经把江泽民锁定为终极大老虎 。大老虎落马前,儿子先出事,是近两年的规律,江泽民也在走这条路。中纪委巡视组此前已经进驻江绵恒控制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中联通高管的接连落马显示调查逼近江绵恒。

在江泽民的亲信和党羽被纷纷拿下之后,打虎其实已经逼近了江泽民。而江泽民新年时在海南登山露面,其实是试图释放“东山再起”的信号挑战习近平,用来自保。但随后江绵恒就被免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职务。这个标志性的信号可以看作是习近平对江泽民的警告,同时也是反腐“打虎”逼近江绵恒和江泽民家族的信号。

周永康案件的升级,习近平阵营媒体和各方面的密集动作,都显示出一场对江泽民集团最后堡垒的大阵仗即将开始,最后的结果就是全歼江泽民集团,江泽民落马。

习近平在中共四中全会上推出的重大决策终身追责制,为“打江”定下了一个法律依据。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表示,这个制度是为江泽民度身定造的,用“依法治国”的方式使清除江泽民集团在党内达成共识,形成决议性的文件,为接下来对打击江泽民集团的行动提供理论支持。





    责编: Lisa

    上一篇: 房祖名受审穿便装引热议 有被告当庭要求脱号服(图)

    下一篇: 震动!中国军方一次公布16名军级以上将领贪腐情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