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两少将被查 反腐火烧习近平嫡系部队(图)
2015-01-15
解放军军中反贪之火正炽,已经烧到被指是习近平嫡系的南京军区。香港《明报》报道,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周明贵少将和退役一年多的浙江省军区原司令傅怡少将,近日被拘调查。两人都曾长期在南京军区任职,后者还曾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任驻守浙江的第1集团军参谋长。而之前习近平考察南京军区央视镜头对于军区参谋长杨晖的处理,在杨晖涉腐传闻之下也引起外界的普遍关注,其后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消息值得关注。

一人任职与习有交集

公开资料显示,58岁的周明贵是江苏泰兴人,1976年12月入伍,从战士做到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长。2005年8月任驻江苏徐州的第12集团军政治部主任,2006年10至任第12集团军副政委,2010年6月调任南京军区联勤部政委,2014年2月平调军区政治部副主任。2007年7月晋升为少将军衔。而61岁的傅怡原籍山西绛县,1969年3月从江苏宿迁县入伍,历任连长、参谋、副科长、装甲团长、坦克师长。2002年7月至2004年6月任驻守浙江的第1集团军参谋长、副军长,当时浙江省委书记就是习近平。2009年10月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2003年7月晋升为少将军衔。


2014年年末,习近平赴南京军区视察

众所周知,1985年到2007年,习近平在东南的福建、浙江、上海三省市工作了22年,这三地均属于南京军区的作战范围,这使得他与大批南京军区将领产生交集。在中国官方公布的习近平简历中,除了党政职务,也逐一列明了其军方职务,例如福建省高炮预备役师第一政委、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等等,这些虽属名义上的兼职,但亦表明了习与军界的联系,他与驻福建的31军、驻浙江的第1军、东海舰队、空军上海指挥所的首脑都应十分熟稔。在新华社此前有关习近平视察南京军区的报道中也提到,在参观南京军区军史馆时,“习近平对军区部队的历史十分熟悉,一边仔细观看,一边与大家交流”。

南京军区辖有第1、第12、第31这三个集团军,司令部分别驻扎在浙江湖州、江苏徐州和福建厦门。据媒体统计,出身南京军区晋升高位的将领目前包括总后勤部长赵克石,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沈阳军区司令王教成、政治委员褚益民,广州军区政治委员魏亮,最近由兰州军区政委转任海军政委的苗华,以及2013 年7月才升任副总参谋长王宁出任武警部队司令。而现任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上将,是福建晋江人,做过31集团军军长,也当过4年南京军区参谋长,后升至副总参谋长,2012年习近平上任后,他又重返南京军区任一把手。因此南京军区也被外界冠以习近平嫡系部队之谓,而此番两少将的被查,表明即便身在习近平嫡系部队亦难逃被查命运,习近平反腐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央视镜头有讲究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2014年12月14日视察南京军区时,中共中央电视台的报导画面,陪同习近平视察的人员镜头依次出现的是王沪宁、栗战书、习办主任丁薛祥等人;之后,就轮到蔡英挺和军区政委郑卫平,然后依次就是军区副司令及副政委;接下来,临到军区参谋长杨晖时,镜头突然切换到高角度俯拍,只见杨晖的侧脸而不见其枱面名牌。

12月18日,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披露中共党媒有关镜头应用的诸多内涵。文章举例,习近平视察南京军区时,中央电视台的报道画面,特别突显军区司令蔡英挺上将。文章认为,连军区政治部主任吴长海都有一个正面镜头,对杨晖镜头的处理不得不令人产生揣测。而近日传身为中共十八届候补中委的杨晖涉嫌买官受查的消息,使得外界对此前视频设计“找到答案”。

据悉,现年51岁的杨晖,是2013年刚刚晋升的中共军中最年轻的中将,一直在军情部门任职,先后派驻过多国,2007年升任总参情报部(二部)部长。据早前港媒报道,杨晖2007年出任总参情报部(二部)部长位置,就是通过行贿军中高官亲戚两套别墅和数百万元巨款获得的,而杨晖调到南京军区成为参谋长据称得到徐才厚的帮助。有关他受查的消息上半年就曾传出,但他在8月份公开露面,似有辟谣意味,对于本次央视镜头的处理,再次令人遐想猜测。但是,杨晖被查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编: Lisa

    上一篇: 沈阳一废墟发现约10具尸体 30多辆警车到场?(图)

    下一篇: 广东男吃8年鱼片粥 生出20多条肝吸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