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厨艺家詹煌君
2014-12-24

詹煌君在《世界杯厨艺大赛》留影及得奖作品组(詹煌君供图,看中国组图)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纽约报导】台湾旅美名厨詹煌君在11月22-26日,在欧洲卢森堡获得《世界杯厨艺大赛》美食艺术组金牌。这是由世界厨师协会与多个国际团体机构联合举办的。12月18日,接受《看中国》的专访。
普及厨艺文化
    詹煌君得奖愿望是:推选全民饮食文化教育运动。詹煌君说:“我拿奖是为了有说服力,我不拿这么多面奖牌,没有人会听我的话。现在,我得奖了,终于说话有人听了。”
    孔子两千年前说:“民以食为天。”是意义深远的。常言道:病从口入。人的健康障碍,饮食是关键原因。詹煌君建议从初中开始到大学,增加烹调课程,从根本上普及正确的饮食文化。詹煌君促请政府拔款,聘请专业人才研究烹任教材,下一代通过提高烹任技能和常识,提升生活品质,有利于健康,节约医疗经费,可谓一举数得。
    詹煌君说:“台湾在文化大革命之后,是保留中华饮食文化最完整的地方。我们要推广饮食文化。” 詹煌君分析,中共统治后,全国大锅饭,厨师没有发挥技术的地方,也不敢发挥专长,怕被批斗。等到开放后,老一辈的厨师已经八、九十岁了,也没有能力传艺了。所以,台湾是保留中华饮食文化最完整的地方,台湾应该传播中华的饮食文化。

重生 领悟
    詹煌君欲普及烹任知识是有原因的。詹煌君在经营烤鸭店时,常常把剩下的鸭骨熬汤喝,两年下来,得了胆结石。他还挺着病身到欧洲参加国际性比赛,筋疲力尽又加重病情,回美国刚下飞机就送院急诊。10多名医生花费12个小时做手术,詹煌君终于抢救回来了。好比等于在阴间转一圈回来了。詹煌君也因此休养了几年。
    詹煌君有此经历,静心思考人生。詹煌君领悟:普及饮食文化,让后代都掌握一些饮食的常识和技能,知道什么可以吃,知道什么不可以吃,知道如何吃出健康。推广饮食文化,有助于身体健康,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相比之下,比开个烹任班,教几个人做菜,更有利于子孙后代。

成功秘诀  刻苦练习
    詹煌君说:“三分天才,七分勤奋。” 詹煌君说,成功中包含了天分,但只有天分是不够的,必须要勤奋。
    “熟能生巧”,詹煌君炒菜已经有一百五十万菜次,光一个宫保鸡丁,他炒了三百次。
    詹煌君术后,身体休养期,医生建议不可举重,他没有真的停下来,他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勤练书法上。从小练习书法,一般每天都要练习三个小时,十分忙碌时,也练习两个小时。休养期间,詹煌君每天花十二个小时在书法上。俗说“永”字八法。一个“永”字,包含了书法中所有的笔画。所以,詹煌君一个“永”字,写了十万遍。他抄写了《心经》《大慈咒》等劝善的书,使内心变得和善,不容易发脾气。


刀功需经验 状态要修心
    詹煌君的格言:一分勤奋,一分收获。收获最大的是经验,经验是靠勤奋积累的。有人说,我付出勤奋,没能得到。詹煌君觉得,勤奋就可以得到经验。詹煌君在雕刻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从1965年,做学徒开始雕刻,已经积累几万小时的刀功。詹煌君曾失败了几千次,几万次。在失败中,摸索着窍门,终于,现在雕刻什么像什么。比如,一个眼神、一个笑容,詹煌君捕捉神情中,雕刻出来。
    詹煌君体会到心情和状态十分重要,如果心情不好,生闷气,就雕刻不像,毛笔也写不好。所以,他在抄写经书过程中,修心养性,更好的自控自己的心情,出更好的作品。

可谓:
猛虎下山震,熊猫戏竹冏,松鹿长春吉,苦练修心悟。
勤奋可收获,刀刀付心力。谁言收割少,功与德不够。

猛虎下山,熊猫戏竹,松鹿长春,雄鹰猎食(詹煌君供图,看中国组图)



    来源: 怡妙

    上一篇: 长乐公会16周年庆

    下一篇: 阖家团聚 节庆融民俗 圣诞怎么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