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大使确认中加即将签署追赃协议
2014-12-15

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日前就两国反腐合作、经济犯罪追赃等议题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资料图)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张陨璧)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日前就两国反腐合作、经济犯罪追赃等议题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确认两国已准备好签署一项涉及追赃的协议,包括将涉嫌贪腐人员的非法所得返还中方。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近期就曾表示,中国与加拿大谈判完成“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协定”,这是中国就追缴犯罪所得对外谈判的第一项专门协定,对中国开展国际追赃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双方正在抓紧准备签署。赵朴表示该协议涉及“将逃往加拿大的、尤其是涉嫌腐败活动的人士的非法所得及财产返还”。赵朴称,该协议一旦签署,将会成为与其他国家商签类似协议的样板。

中加两国已就发布合作和追赃追逃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合作。今年11月,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北京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期间,双方同意会加强在追捕逃犯及追赃方面的合作。

赵朴称赞两国在这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他还透露,在过去三年中加方向中方遣返了将近1200人,其中有超过60人涉嫌犯罪。

赵朴大使同时还赞扬了两国警方之间的良好合作,认为相关司法合作“开展得很顺利”。
    责编: Amy

    上一篇: 澳警方称谈判者已控制形势 不便透露劫持者身份

    下一篇: 油价走低 特斯拉股价下跌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