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制作人眼里的舌尖
2014-12-05
From: Malcolm Clarke

1.中国纪录片有些缺乏深度,找不到观众感兴趣的答案。克拉克提供了一个实在的技巧,“你问他们一个问题,然后他给你一个答案,这时候要静静坐着,用眼神跟他们交流,但是什么都别说,他们会觉得有点难堪,然后他们就会开始再度张口,因为第一个答案都是无害的答案,再次开口给你的信息会更有趣,也更诚实。

2.纪录片中大量解说词的存在,这个现象大大阻碍了纪录片的故事化。克拉克认为,纪录片不是一个文学性的媒介,不是一个带有画面的收音机节目,它是一个视觉媒介,必须用画面、镜头说话。

3.“把脉”中国影视作品,细心的克拉克还注意到导演对音乐的滥用。“音乐是很多影视作品的血液,可以营造一种情感的氛围,非常有用,也容易被滥用。 ”克拉克还强调,内容为王,如果有好的故事片,有好的角色,那片子就会很好,即使用手机也能拍,千万不要痴迷于复杂的仪器和设备。

===================================================================

这几点翻译过来就是:
1. 导演已经有了一个答案,希望演员把它生动地演出来。推到极致,就开始爬树。
2. 大量地解说词,反应出导演感觉自己想要兜售的东西没法通过画面传递,于是借助语言。
3. 语言也不行的时候,就上音乐,上设备。于是画面语言音效越来越精致,内容越来越贫乏。

这几点同样也适用于国内的影视,急功近利的大导们都是这个路数,期待新人突破。
    责编: Hai

    上一篇: 《泰晤士报》:中国正临近第二次文革

    下一篇: 港人忧心被中共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