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岛港融资骗贷事件延烧 重击外资银行
2014-12-04


山东省青岛市两个港口的融资骗贷事件曝光后,大陆明年铜进口量将减少25%,令花旗银行感到忧虑。伦敦法院目前已开始审理这起具有争议的金属融资交易案。

港媒南华早报引述彭博社消息称,Mercuria Energy Group Ltd.的代理律师律师Graham Dunning向伦敦一位法官表示,融资诈骗案曝光给花旗带来了巨大麻烦,因为那是花旗的金属,风险也应由花旗承担。

该报道还称,案件牵涉到的争议铜铝现在被封存在青岛港和蓬莱港,目前花旗和Mercuria都不能接近仓库,也不清楚仓库里有多少金属。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今年6月,来自大陆官方的一项调查发现,德正资源控股公司,利用境外利率低的特点,使用同一批铜进行重复抵押,以获取贷款。因为这些铜不能被查扣。这给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及相关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

英国商品研究所称,2008年后,中国允许大宗商品作为抵押物进行贷款,此时铜进口量开始飙升。此次丑闻使大陆2015年大陆精炼铜进口量锐减至235万吨,也是自2008年以来最低水准。

研究所马修•旺纳科特表示,由于受青岛金属融资丑闻的影响,其它企业与铜相关的业务在审查上都要比其它金属更严格。

业内人士认为,青岛金属融资调查终结了今年二季度的铜价涨势,因为中国需求减少量的一部分会被世界其他地区吸收。

    责编: Amy

    上一篇: 山西官场持续震荡 两搭档同日被查  

    下一篇: 福建1例H7N9患者病重 专家:还将陆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