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助理总编遭台间谍策反 抛妻弃子赴台
2014-12-03
《大公报》助理总编遭台间谍策反 抛妻弃子赴台台湾《旺报》2日转引《博讯》杂志的报道称,香港《大公报》助理总编辑王善勇对台湾收集情报,却被台湾女间谍策反。现年50出头的王善勇,1982年从位于福建泉州的华侨大学毕业后即到香港,曾先后在香港多家平面媒体工作。

由于王善勇是家中唯一经济支柱,突然出走,令妻小生活顿时没着落。有消息人士指出,在王妻的要求下,香港入境处从出境纪录查获,王善勇疑似登上前往台湾的飞机。但台湾移民署1日表示,此新闻报导真实性有待验证,真实性为何不得而知,“移民署”不能依据此报导就违反个资法进行旅客资讯查询。

大陆国安掌握正拟收网

王善勇叛逃台湾的过程极具戏剧性,根据《博讯》杂志的报导称,王善勇本身有大陆情报背景,1980年代中开始在港以媒体人身分从事情报工作,回归后转向对台湾情报收集,经常以采访名义到台湾工作,不料反被台湾情报机关策反。

报导指出,策反王善勇的人,为70年代末从广州偷渡到港、后奔台湾加入谍报组织的台女谍林中坚。此波两岸谍战,大陆国安部门也有所掌握,就在计划收网之时,王善勇察觉风声不对,遂抛家弃子、逃奔台湾。

而王善勇的叛逃似乎是有所准备。根据报导,今年10月下旬王善勇的妻子向香港警方报案,声称丈夫失踪。更离奇的是,王妻对朋友证实,王善勇在出事前,说服家人将自住的房子卖出,改成租屋,而王善勇失踪后,卖屋所得的钱有一半被转走,这显示王善勇是有备而来。

以媒体人身分搞情报

现年50出头的王善勇,1982年从位于福建泉州的华侨大学毕业后即到香港,曾先后在香港多家平面媒体工作,包括在《文汇报》任记者、编辑、港闻采访主任;《大公报》采访主任、助理总编辑等;专注港闻、两岸新闻、时事评论等的前线采访、编辑、撰述、策画和主管工作;同时在《凤凰卫视》、《亚洲电视》等任时事评论员;《镜报月刊》顾问;兼左派背景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总干事等。

事实+

外国间谍曝光后命运盘点

你还记得俄罗斯那位赫赫有名的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吗?自从去年夏天被美国遣返回国、结束间谍生涯后,她开始涉足模特、新闻、政治和银行业等多个领域,吸金能力超强。成功转型后的查普曼近日又以商界精英的身份举办培训班,向企业家们传授其事业成功的秘诀。

供职于俄联邦安全局的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因批评政府被开除,2000年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2006年11月1日,他在伦敦市中心的一家日本餐馆用餐后突感不适,当月23日医治无效身亡。当时,他的头发全部掉光,皮肤变黄,器官衰竭。

一名潜伏在美国国务院达30年的古巴资深间谍去年7月被判处终身监禁,此人妻子也获刑6年多。这名男子叫迈尔斯,现年73岁,曾在美国国务院从事情报分析工作,他的妻子现年72岁。夫妇二人为此还向政府缴纳了170万美元罚款(其中包括迈尔斯本人在联邦政府工作期间的全部工资)。

    上一篇: 马英九辞党主席,台湾政局仍未平!

    下一篇: 雨伞惨剧(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