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13兆 中国陷债务风暴
2020-01-05
《华尔街日报》报导,2020年中国主要危机将从贸易战转为债务风暴。

独立经济学家估算,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累积已逾6兆美元,未来两年有近3兆人民币债券到期,包括银行贷款与隐藏性债务,中国地方政府已深陷债务风暴。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2019年中国民企的债券违约吓坏外国投资人,但因民企仅占公司债券市场的10%,并没有对中国债市造成严重伤害;但2020年情况或将改变,到2019年10月止的一年间,国营工业企业资产报酬率仅3.7%,创2016年以来最低,且远低于约6%的银行平均贷款利率,显示国企偿债困难重重。

数十年来中国地方政府透过大举举债兴建基础设施,推升国家经济成长;但税收及举债建设的道路与其他基建收益不足以还债,而地方政府长期依赖的售地筹款,也因经济降速而趋于疲软。

尽管地方政府要求银行展延旧债期限,但小型银行也有自身融资问题,加上北京致力控制整体债务、限制非正式放贷,已造成地方政府越来越难透过风险较高的贷款管道来筹钱;近年地方政府拖欠公仆薪水及延迟支付私募产品报酬给投资人的事件频传。

分析师预料,地方政府延迟付款事件将越来越多;荣鼎集团针对两百多个中国城市进行分析发现,当中20个城市的债务数倍于其岁收,平均而言这些城市面临的利息支出接近每年从银行借款的一半,虽然许多城市有地方融资平台,但其投资现金流出超过融资流入。(转载自《自由时报》,有删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再提过“紧日子”

    下一篇: 又一平台爆雷 近200万民众被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