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忠诚度高 德国企业如何留心?
2019-12-27


在德国,员工在一家企业服役20年以上为很常见的事,甚至有些人终身都不换东家,如:在宝马工厂,就有很多工人在宝马就干了40年上下,员工的高忠诚度为德国企业的特色。德企究竟有什么秘诀,竟然能够牢牢拴住员工的人心呢?

1.很重视人力资源的优良传统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在宝马工厂,就有很多不足60岁的工人,可却已在宝马干了40年左右。随处可见的高忠诚度员工是德企的特色。当然,员工们认为这是因为公司老板先对他们好,因为任何“忠诚”都是双方的。

德国企业,或者说欧洲企业对于员工的尊重,已经成为欧洲特色,主要体现是关怀普通员工的身心健康。

2.德国政府的劳工政策
2015年,德国政府开始发福利,当中一条就是最低工资;2019年1月起,定在1557欧元;又如:父母双方双职工又要带孩子,两人可以有一人申请带薪假在家带孩子,且薪水为原工资65%。若一方无业,则可以申请每月300欧元的补贴。这份福利叫做“父母金”,是好多国家闻所未闻的。

多数德企给工人发工资时,出手其实都很大方。像在德国Hildesheim工厂的一线工人的薪资按小时计,时薪大约于36欧元到40欧元之间。而一周工作时间大约为40个小时。如此计算下来,一名熟练技工的月薪大约为6400欧元。

4.独有的员工关怀文化
在宝马的德国Dingolfing工厂,对一些年龄大的工人更是贴心,自厂房设置到医疗护理,甚至理疗师均有一条龙服务。

比如:为了防止工人站立太久而随处提供的舒适板凳;为了防止员工闪到腰所做的可调整高度的货架;为了视力不好的员工加强照明度。在交班的间隙,甚至工人们可以在厂房内休息间内提供的便利床上小憩。

5.舍得投资员工的未来
所谓“投资”,不止是薪酬那么简单。不断给员工学习提升的机会,是很多德企的留人秘诀。

许多优质德企在金融危机时没有裁员,这是由于他们为了渡过难关采取了很多措施,包含减少超时工作,控制成本,更灵活调动人员。于金融危机期间,要避免企业裁员完全是可能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将与习近平签署贸易协议

    下一篇: 澳门主权移交20年 经济奇迹背后的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