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放水”超万亿
2019-10-05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9月23日,中国央行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一周时间“放水”总额超万亿元,被指是为了北京当局的“十一”庆祝而保资金面稳定。

中国央行闸门大开:降准、逆回购、MLF……

9月23日,中国央行连续第3个交易日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净投放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14天逆回购操作平时较为少见,近几日再现的意图也很明显——投放资金为保护“十一”前资金面平稳过渡。

9月16日以来,算上降准、逆回购操作和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中国央行已释放1.42万亿元流动性。中国央行操作加上季末财政投放可期,未来流动性保持充裕。

数据显示,25日、26日、27日分别有300亿元、1,200亿元、4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此外,27日还有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预计本周中国央行还会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放水”。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表示,北京要搞大型庆祝活动,一切以“稳定”为主,包括金融方面也是如此。央行拚力释放流动性,这个速度和资金量都是惊人的。在其它方面,也会有一定的反应,例如股市在“十一”前可能翻红上涨一次。

此前在9月16日,中国央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又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将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降准释放了大量流动性,主要是长期资金。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

对于中国央行是否会实施传统意义的降息,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存在降息可能,实施时机仍在酝酿当中。此外,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在美联储年内两次降息,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纷纷降息并重启宽松货币政策,中国央行降息有空间,四季度政策利率仍有调降空间和必要。


文章中名词解释

逆回购指资金融出方将资金予以资金融入方,收取有价证券作为质押,并在未来收回本息,并解除有价证券质押的交易行为。央行逆回购,指中国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正回购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中期借贷便利,英文简称MLF,是中国央行2014年9月创设的一项针对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其具体操作方式为,金融机构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由央行提供资金,以调节金融机构中期融资成本的方式,支持相关机构提供低成本贷款。

降准(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之一,影响银行可贷资金数量从而增大信贷规模,提高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中贸易谈判达协议愈发艰难

    下一篇: 降息? 美联储决策者陷入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