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金的奖状
2019-08-12

文|吴雁门

我家的二千金外表清秀可爱,明星脸,有八分像蔡依林,所以全家有时候就管她叫蔡依林。她十五岁前的求学过程还真像个走唱的歌手,曾经换了三家幼稚园、读过两所国小与三所国中,这项纪录她自嘲于同学群中熬了个第一。年纪稍长后,她会对朋友们吹嘘说:“没办法,自己就是母校多!”

每回她一出包,我的辅导知能就有提升的机会,后来寻思,这一路辅学相长下来,二千金还真的帮我于辅导实务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幼稚园阶段三转三出都是相同的原因,她不喜欢午睡,自个儿玩耍时难免影响到其他小朋友的休息,老师受不了她,莼莼也不喜欢幼稚园,我想午睡的需求同样是有个别差异的!我一面滴咕,一面决定让莼莼提早一年进入国民小学就读,但是很快的便发现了这个决定没有智慧。

提早入了学,但是心智能力的发展并没有跟上,莼莼就经常杵在语文与数学这两座大山前。

孩子学习的基本能力与注意力均不足,习字簿上的国字直似画符般,粗率不堪;数的运算和抽象概念也一样落后,久而久之,她自己也失去了耐心。到了中年级,莼莼的快乐童年眼看著就要泡汤了,此刻,我方猛然省悟:自己究竟是算哪门子的辅导人员?!

有次期中考后上学,我停好车子准备让孩子下车,她却端坐不动的啜泣著。我知道莼莼的数学老师非常严格,张老师早就告知学生,如果考差了,不要讲理由,但要有心理准备。幸好,我的辅导特质大抵上已经苏醒过来了,所以我的语气温和得连自己听了都感动:“蔡依林,告诉爸爸,考四十分有那么严重吗?”孩子含著泪,哽咽的说:“爸,是七分,不是四十分!”

我先是一震,随即呵呵笑著轻拍孩子的肩膀:“努力了近两个月,考了七分,那不是你的错!”孩子止住了眼泪,但我没让她插话:“第一位要负责任的是张老师,他的教法显然有问题,他就没教懂蔡依林!另外,还有遗传基因的因素,所以,你老爸也推卸不了责任!”我瞧著孩子又道:“爸爸是个数理障碍生,我的数学常考三分、五分的,你能够考七分,应算是青出于蓝了!”我使用了成语,原先担心可能深奥了点,但一见孩子用悲悯的眼神凝视著我,我想她是理解我的意思的。

后来,孩子放心的下车进教室去了,又稍后,我给张老师拨了通关说的电话。下午接莼莼回家时,她兴奋的告诉我,张老师是个好老师,这次段考他没有处罚任何一个同学。孩子至今还不知道,是我私下对张老师下了功夫,但我清楚记得,莼莼就是从那天开始崇拜起她的老爸来的。

亲子间的视角一转变,方惊奇的发觉莼莼是一个智育成绩超越老爸,而且德、体、群、美、技五育均有卓越表现的孩子。有几件不同凡响的事迹,可以印证以上所述不虚。

三年级上学期,学校办理冬令救济活动,莼莼捐了两百元而获颁生平第一张奖状。我从相框里抽取出自己担任法院志工的证书,更换上莼莼满载爱心、代表著德育成绩优良的奖状,并郑重其事的将它挂在孩子的房间里。一年后,孩子又欣喜的带回来第二张奖状,我一看真是了不起,合作教育杯跳绳比赛居然得了全四年级第一名。这回我让出的是少辅会志工督导的证书框,装上孩子体育成绩优良的奖状。接著,我告诉莼莼,得第一名对你老爸而言,是从来没有的事!

到了国中,莼莼参加绘画比赛荣获全校第二名,画作就被张贴在学校中廊的布告栏上。为此我专程到学校一趟,并邀杨校长陪我一起欣赏莼莼的杰作,杨校长频频赞叹绘画技巧之成熟,我则频频回首寻找藏身在二楼楼梯旁的孩子,她知道、也期待爸爸今天能来分享她的荣耀。这是莼莼就读的第三所国中,她正处于情绪的低潮,因而,我特别让出了教育部颁给我的全国辅导绩优人员奖状框。

美术、美工设计与剪贴原本就是莼莼的专长,这学期的家政课她又学会了编织,莼莼特地帮我编了两条紫色围巾,并煞有介事的宣称:“神秘高贵的紫色,才适合雍容优雅的老爸!”我发现国三之后,二千金早就能够精确的使用成语了。有一天,下班回到家时,忘了围上围巾,莼莼便私下询问妹妹:“爸爸是不是不喜欢我织的围巾?”一闻讯,我著意的提醒自己再忙、天气再热,也不能轻忽孩子的孝心。因此,每日一下车,我再也不敢忘记将围巾挂在脖子上受检,一直到接近清明节时方放松下来。

上个月莼莼休假回来,她递了张“柜长”的名片给我时,动容的说:“爸爸您真的非常伟大……”“我知道!我知道!”我高兴的叮咛莼莼,赞美的话要说的具体些。“爸爸,您从来没有对我灰心过!”我念著我家二千金名片上的柜长头衔,喜不自胜的回道:“的确,这正是你爸爸伟大的地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进股市两件事一定要避免

    下一篇: 中国人眼中的傻子 美国人为何不存钱不杀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