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疯狂排队看经济真相
2019-06-26

为什么在普通的日子里,有些地方也总是排很长的队伍?某些网红餐厅、一些潮流服装,还有一些奶茶店,甚至你去体验了之后,觉得just so so,不过如此啊,怎么还有那么多人排呢?其实从经济角度讲,这种排队背后,有著本质原因。

从总体来讲,排队现象是非常理性的经济行为。本质上,排队行为都是套利行为。

什么叫套利呢?这个常用的金融术语,说的是一个商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价差,比如:《史记》里面说的,“旱则资舟、水则资车”,在晴天造船,等洪涝的时候卖;在下雨天造车,等天晴了去卖,这就是跨越时间上的套利,因为一定是下雨的时候,伞更贵、船更贵。在原材料便宜的时候去制造,在有需求市场涨价的时候去销售,这就是跨时间套利。

套利在空间上就更简单了。古代有个越国人擅长做鞋,准备去鲁国卖鞋。他妻子说,你可千万别去,鲁国人不穿鞋的,去了卖不掉。但是,在真实经济环境中,这种情况往往是大生意,因为鲁国没有竞争,同时市场广阔。而同时,吴国人穿鞋,并且吴国的鞋子还很贵,那么越国人就可以去鲁国生产,然后再高价卖给吴国,这就是典型的在空间上套利。这个模型已经完全反应到了今天的经济全球化当中了,它背后就是这个如此简单的原理在起作用。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再来看排队。举一个例子说,比如:网红奶茶,门前排大队。大家会问,3元一杯的奶茶,这可跟经济学没关系吧?我不就排队喝杯饮料嘛,有那么复杂么?答案是,这依然是套利。因为小众品牌想要成功营销,它往往会制造饥饿感,通过限制产能来维持市场热度。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供给失衡,想要的人更多,所以这杯奶茶的真实市场均衡价格并不是5元,而是5元甚至更高。所以在品牌发展初期,大量前来排队的人,都是代购小哥,因为在市场里,一杯奶茶马上就有2元以上的套利空间。你说它不好喝,怎么排大队?因为它根本就和口味没有关系。

这样的案例,我们能举出无穷无尽。随便举个例子,为什么过去过年买票总是排大队?道理非常简单,因为它的真实成本不是这个价格。铁路是一个公共产品,所以它定价极低,铁路系统不是按照航空公司的模型来定价,因此买到就是赚到,当然就有人排队。

再比如,大多数城市里热门的网红餐厅,基本都是走性价比模式,排队的还是套利。商家通过牺牲自己的利润率,吸引到了更多的用户,用高周转率赚钱,你去观察会发现,这种店的翻台速度都极快。而用户也是聪明地捕捉了这个信号,因为同样的东西,它比全市场更便宜,吃到肚子里,就赚到了消费者剩余,因此它也总是不断吸引人来排队。

总之,本质上都是套利行为,而且排队的主要是三种人:真爱粉创造价差,套利者消灭价差,还有不明真相的旁观者,他们推高价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股与人民币汇率齐上涨

    下一篇: 华为美国子公司与其切割掩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