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挤”GDP水分的内情
2018-01-21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近日中国一些省级政府正在将过往GDP中的水分“挤”出去,有的地方GDP甚至因此一下子缩水1/3。这令各界质疑中国的经济增长只是数字游戏而已,真实GDP增长率是笔糊涂帐。此前李克强也公开表示过,中国的GDP只能做参考,不可信。

1月15日,天津官方媒体《滨海时报》发布文章《放下GDP规模与增速的包袱》,首次承认滨海新区存在追求GDP数字增速的“光环效应”。

此前的1月11日,天津广播发布微博“滨海新区重新调整GDP统计数据”,表示在更改统计口径和挤掉水分后,滨海新区2016年的过万亿的GDP调整为6654亿。这意味著仅天津滨海新区的GDP就缩水3348亿元,缩水幅度达三分之一。虽然目前该微博已被删除,但原微博的相关内容依然不胫而走。有网友曾在原微博下方留言讽刺道:“滨海新区变宾每新区。”

不止天津滨海新区,还有其他省级政府正在主动给自己的GDP“挤水分”。1月3日,内蒙古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官方称政府财政收入虚增空转,部分旗县区工业增加值存在水分,一些地方盲目过度举债搞建设。

内蒙古核减了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这个百分比超过了此前最早公开承认财政数据造假的辽宁,其也仅承认部分区县“掺水”20%至30%。中国社科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志勇对《南方都市报》表示,这样的核减力度相当大,也证实之前存在数据不实问题。

辽宁、吉林、黑龙江之前财政数据造假的结果惊人。前几年,东北曾流传这样一副对联:“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下级哄上级,层层掺水,水到渠成”。

1月15日,官媒发文评论称:“GDP注水的恐怕并不限于这两个地区。去年12月,审计署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全国4个省份的10个市县(区)虚增财政收入就达15.49亿元;而如果你有心去把过去几年各省市的GDP数据相加,其总和与总增速超出全国GDP的最终数据。”

官媒的文章道出了“挤”GDP中水分的内情,声称不挤出水分“可能会影响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决策,透支发展潜力,造成『灰犀牛』的大概率风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警惕风险!中国家庭债务惊人

    下一篇: 1月29日开始报税!早报税四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