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减税后对中国有何影响
2017-12-16

美国驻华大使透露,总统川普上个月首度访华期间,虽然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互动良好,但是在中美贸易问题上并不手软。Getty Images

【看中国讯】美国总统川普的税改方案近期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不仅将重振美国经济,重振美国制造业,吸引大量资金加快流入美国,还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不小的影响,同样也包括中国。业界人士估计,对中国造成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
官媒针对川普的税改方案一直是不断唱衰。对此,经济学家万喆表示,中国大陆最好的办法不是对美国税改“冷嘲热讽”,而是真正落实“税收制度改革”。


127日,在北京国际金融博物馆举办的“美国新税法对中国的冲击”论坛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当局为应对美国大规模减税,正在优化增值税政策、完善企业所得税。这似乎暗示北京也趋向于减税。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当局近期召开两次会议,一次是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次是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两次经济会议都由习近平主持。


根据官媒报导,民主党派的建议包括加快税收体制改革。但在随后召开的政治局经济会议中,“加快税收体制改革”却没有被提到。这似乎说明2018年当局的重点并非税改。


德意志银行分析指出,按市场观点,面对美国大幅减税,中国的应对方式除了跟进减税,就是货币贬值,并且贬值比跟进减税灵活。跟进降税会使财政更加紧张,也很难再有调整空间。因此德意志银行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中国最可能采取的应对方式,而非减税。


政治局经济会议的通告则正好与德意志银行分析相符,2018年大幅降低企业税负和个人所得税还只是个愿景。从近期高层召开的两次经济会议看,北京当局明年面临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所需应对的挑战也不仅限于此,还有来自政治、社会、外交等方面的挑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国欲将比特币纳入反洗钱法规监管范围

    下一篇: 2017年中国七大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