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美不公平贸易格局或将改变
2017-12-07
日前,美国政府正式向世贸组织(WTO)提交书面文件,反对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此外,美国商务部启动了几十年来首个政府主导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调查针对中国铝板进口。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川普力推的税改法案。这一系列举措,将会对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格局造成何种影响呢?

双方均提到的承诺

法广报道,对于美国正式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表态,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表示,中方敦促美欧等世贸成员信守国际承诺,切实履行世贸义务,终止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中国“歧视性”使用替代国的做法。

但美国、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则指出,兑现这一承诺的前提是中国实施市场开放政策,而这一点中国尚未做到。

旅美经济学家夏业良表示,中方当初加入WTO时曾承诺,普通的关税降到15%左右,汽车关税从250%降到50%以下,甚至降到25%,开放金融领域、通讯电信领域、影视娱乐行业等,但是这些承诺都没有兑现。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进一步表示,中国自加入WTO以来,从未遵守而且完全破坏WTO规则,比如操纵货币、低价倾销、对外国商品实行高关税,搞最严重的、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等。

政府无处不在
经济“根本扭曲”

美国和欧盟均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因为中国政府在经济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包括大量发放补贴等。
大陆经济学家谢作诗说:“你到底是不是在补贴?到底是不是在倾销?根据你自己的成本价格没法判断,既然没法判断,那再找一个『替代国』来做参考。比如越南的成本比中国高,如果中国的定价低了的话,他就认为你是倾销了。”
美国商务部在报告中阐释理由称:“由于中国的制度结构,以及政府与中国共产党通过这种结构施加的管控造成的扭曲,商务部认为在适用美国反垄断法时,中国仍是非市场经济。”在此之前,美国商务部发布对华贸易调查备忘录说,北京政府无处不在的控制市场并参与私营领域,造成中国经济的“根本扭曲”。
大陆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从经济学定义来看,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市场经济国家拿钱可以买东西,不是市场经济国家拿钱不一定能买东西,需要审批。在中国,土地这么重要的东西拿钱不能买,所以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

美国表态对中国的影响

去年年底,中国向WTO贸易法庭提起针对美国和欧盟的申诉,要求美国和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对美国的申诉随后陷入停滞,但对欧洲的申诉将进入听证环节。

今年6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向国会表示,这无疑是目前美国在贸易最严肃的申诉事务。他表示,如果中国取得胜利,对世贸来说将是一场灾难。也就是说,一旦中国取得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诉讼的难度将大大提高,中国出口将获得更大优势。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国的正式表态等于是在中国投诉欧盟一案中支持了欧盟,这一举措显示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张。

华尔街日报还分析称,这场交锋干系重大。如果一国被贴上“非市场经济”标签,表示其他贸易伙伴可以更自由地对这个国家征收高额关税。

美国税改对中国的影响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川普力推的税改法案。这次美国税改中,最引发全球关注的,是公司税将从35%大幅降低至20%。经济学家们表示,美国实施减少企业税,不但会使在国外投资的美国企业回归美国本土,把滞留在世界各地的资金带回来,提振美国经济,对中国影响也会很大。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表示:“对中国经济是一个比较大的冲击,首先就是制造业,制造业主要体现在中国消化了大量的劳动人口,如果有大量的企业离开中国,中国的就业下降肯定会影响到民生的各个方面,同时社会的稳定也有一定的冲击。”

另外,受到很大影响是人民币汇率。任中道说:“美联储也在实施货币政策,就是缩表和加息,对美国的投资增多,对美元的需求也增加,美元也回流到美国去,它的供给量减少,那对全世界的汇率肯定会有影响,对人民币的汇率更加直接,因为人民币主要是盯紧美元的。这样一来,对中共这种靠信贷投放和基础建设来拉动经济的模式,将是很大的挑战。”

而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则认为,美国企业回归美国后出现更多的美国制造产品,会减少美中贸易逆差,这种正常的经济次序会对中美关系起到正面作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企违约致银行接连“踩雷”

    下一篇: 中国财经官员:经济压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