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上市公司11名高管接连“出事”
2017-07-12


从今年初以来,大陆A股上市公司有11名高管“出事”,他们有的被审查、有的被刑拘、有的因贿选落马。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出事”的高层包括现代投资宋伟杰,中金环境钱盘生,郑煤机郭德生,日照港孔宪雷;同力水泥张伟;锦龙股份杨志茂;潞安环能吕传田;松芝股份陈福泉;华北制药郭周克;聚龙股份柳长庆;赣能股份吴纪。

《证券时报》报导说,这些“出事”的上市公司董监高层人员当中,原任和现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各占3人。出事的3名原任董事长分别是杨志茂、宋伟杰、郭周克;出事现任董事长分别是陈福泉、柳长庆、张伟。

其他5人出事前也在上市公司担任要职:钱盘生是中金环境董事、副董事长;吴纪是赣能股份副总经理等;吕传田是潞安环能监事;孔宪雷是日照港监事会主席;郭德生是郑煤机的财务总监。

上述这些“出事”的高管均为男性,且年龄均在50岁或50岁以上。其中宋伟杰、郭周克、孔宪雷、吕传田、张伟、吴纪是“严重违纪”被调查。

今年3月30日,辽宁聚龙股份董事长柳长庆因破坏选举罪被判刑9个月。柳长庆被指以贿赂财物的方式取得部分省人大代表投票,获得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据报,2016年9月13日,辽宁有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而被宣布当选无效,其中12人与资本市场有关联。

锦龙股份原法人代表、董事长杨志茂则是因为涉嫌单位行贿而出事。其被指向前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行贿。

松芝股份董事长陈福泉则因为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刑拘。

此外陆媒报导,从去年初以来,就有上百家上市公司出现高管集体离职事件。其中,全聚德、中毅达、ST慧球、科融环境、安泰集团等多家公司的高管在一夜之间集体出走。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高管离职人数多达4030人。仅4月3日至5月3日,沪深上市公司有1846名高管离职。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法专家胡晓珂曾表示,相当一部分高管集中离职的上市公司,股票出现异动,出现多位高管选择通过换届、辞职等离职方式大量抛售股票的现象,直接对二级市场造成影响。这些现象监管层应关注。

今年以来,中共“一行三会”密集出台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同时,金融反腐持续升级。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达借款给融创收购自己资产 背后原因被揭

    下一篇: Unraveling Hong Kong’s Stock Market ‘Enigma Network’        A June small-cap stock crash confounds market watchers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