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释放负能量” 腾讯股价一度大跌5%
2017-07-05


近期大陆富豪频频出事。继多次登上中国大陆首富榜的“万达系”掌门人王健林,因涉海外收购被银监会调查,致公司股债双跌后,另一名前大陆首富马化腾旗下的港股股王“腾讯控股”(0700),被中共党媒“人民网”狠批其手机游戏《王者荣耀》“不断在释放负能量”。腾讯股价昨日曾大跌5%,一度拖累恒指跌500点。

大陆科网股三大巨头之一的腾讯,是亚洲市值最大公司,约占恒生指数总体市值的9%。今年至今涨幅逾45%,以今年6月27日最高股价288港元计算,上市13年股价暴涨343倍,市值破纪录高达2.7万亿,无论是市值还是股价,均列名副其实的港股股王。

但腾讯被党媒罕有地一连两天、连发两文狠批后,股价插水式急跌,一度跌超过5%,收报269.20元,跌4.13%。总市值2.55万亿港元,市值单日蒸发1,099亿元。恒指亦遭拖累一度跌500点,收报25,389点,跌395.6点或1.53%。
重金开发手游 全球最吸金

腾讯去年以86亿美元(约671.3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芬兰电脑游戏开发商Supercell,成为全世界电脑游戏市场的霸主。彭博社报导指,中共的电脑游戏产业正有可能成为最大的“文化”输出。

业界估计《王者荣耀》已成为全球最吸金游戏,今年首季收入高达60亿元人民币,超过日本《怪物弹珠》收入3亿美元(约23.42亿港元),亦带动腾讯股价不断破顶。

《王者荣耀》是腾讯旗下的天美工作室于2015年11月推出的,短短一年多风靡全国。其特性在于一边玩一边聊天,被称为“小微信”。如果不玩可能就会被朋友圈排斥,令人欲罢不能。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亿,每7个中国人就有1人在玩,其中“00后”用户占比超过20%,12岁以下小孩占比超过4%。
官网发两文批扭曲价值观

引发今次腾讯股价暴跌,源于人民网3日晚发表《“王者荣耀”是娱乐大众还是“陷害”人生》,批评该游戏“不断在释放负能量”,又指“悲剧不断上演”,“到底游戏娱乐了大众,还是‘陷害’了人生”,导致腾讯昨开盘大跌;昨日下午2时35分,人民网再发二评,以“社交游戏监管刻不容缓”为题,再批《王者荣耀》属“社交游戏”,需要受到监管,引致腾讯尾盘再挨沽。

人民网文章还指,《王者荣耀》对孩子有两方面不良影响:“一是游戏内容架空和虚构历史,扭曲价值观和历史观;二是过度沉溺让孩子在精神上与身体上被过度消耗”。悲剧不断上演:13岁学生因玩游戏被父亲教训后跳楼,11岁女孩为买装备盗刷10余万元人民币,17岁少年狂打40小时后诱发脑梗险些丧命……

事实上,早在3月底时,人民网也有文章《荆轲是女的?小学生玩“王者荣耀”还能学好历史吗?》,批评角色错误,颠覆历史,“内容和精神被架空”,“相当于抛弃历史文化传统”,“割断民族文化血脉”。但当时股市还未受到动摇。
忧监管风暴或席卷手游股

不过,腾讯昨却引发骨牌式股价下跌。一众手游股一同受灾,IGG(0799)跌2.965%,收报11.78元;博雅(0434)收报3.32元,下跌3.8%;A股方面跌幅更大,顺网科技下挫6.9%;三七互娱下挫5%;游族网络亦跌超过4%。

值得留意的是,在央媒炮轰之前,腾讯已在前一天发出“限玩令”,即从昨(4日)起12岁以下(包括12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推出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陆功能;12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腾讯昨又透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刊文回应,“游戏不是洪水猛兽,精神鸦片”。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相信,今次央媒罕有对腾讯开刀,释放出中央要打击手游股的讯号,故令其它手游股都受影响,建议不要触碰这些股份。
腾讯微信助中共监控 俄罗斯禁用

腾讯是1998年由马化腾等人在深圳创立的公司。旗下微信,注册用户已超过10亿,在香港亦相当普及,经常来往大陆的香港商人、明星几乎人人必装微信。不过,微信被中共监控已非秘密。

德国之声今年4月引用瑞典一份调查披露,微信等平台因其收集的用户数据量前所未有的大,已成为中共专制政权监控民众的工具。加拿大一份报告亦披露,微信用户即使离开中国大陆,对他们的审查会一直被延续。另外,海外用户给大陆发送的资讯也会遭过滤。

大陆网民一直批评腾讯和中共合作出卖许多民主及维权人士、法轮功学员。当局以微信、QQ保留的聊天记录作为定性判罪的依据,许多人因此而遭当局逮捕和判刑。自今年5月4日起,俄罗斯联邦电信局已将微信纳入屏蔽网站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7月19日,当时还控制国安和政法系统的周永康到访腾讯,要求加强管理网络。中共国安迅速介入腾讯公司通讯数据业务,进行数据过滤和监控。
陶杰:富豪频出事或涉权斗

该俱乐部还被揭透过捐款,博取政治资本,包括向现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竞选办捐款171万港元。另多次大笔向江派在港特务机构捐款,包括曾多次高调反占中的“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获捐赠9千万元。

对于今次腾讯手游被央媒敲打,时事评论员陶杰认为事件不寻常,“可能涉及(中南海)权力斗争”。因为中共乐见民众沉迷于网络游戏,便于愚民统治;但最近王健林“万达系”、马化腾“腾讯”等频频传出不利消息,加上背后股权复杂,或有敏感的因素,不排除当局是要打压和清洗民企老板势力。

大纪元早前报导也指出,万达等出事,标志着习近平反贪扩展到官商勾结的顶级富豪圈,预料还有很多富豪将出事,尤其是和江泽民、曾庆红关系密切的富豪都属于高风险群。消息指,下半年习近平反腐重点深入民企和娱乐界,预料未来中国富豪圈会持续震荡和大洗牌,财富会重新分配。

另外,陶杰认为,手机游戏泛滥,对现今社会及青少年绝对有害。尤其是中国大陆,没有信仰,没有价值观,家长也不懂得怎么教,小孩精神虚渺。“现在小孩每人一个手机,家长就觉得反正邻居家的小孩也是这样,同学的小孩也是这样,他不打机,他在学校里没朋友,那怎么办?人人都去玩,最后发现近视,最后发现有问题了,这就是一个愚昧的民族嘛。”

他又认为这个不仅是腾讯企业道德和责任问题,全社会,包括家长、学生都要反思。
电脑游戏危害大 港一成学童打机成瘾


学生打机成瘾问题普遍,美国精神医学学会正研究把“ 打机成瘾 ”正式列为心理疾病,是继赌博失调后,第二个可能会被医学界纳入行为失调的成瘾疾病。(大纪元资料图片)


香港大学上月一项调查显示,本港高小学生打机成瘾问题普遍。近一成学童有可能或已经成瘾,一星期有3.6天会打机,合共平均时间为8小时。亦有个别受访学童指自己每日打机最高长达13小时。

港大心理学系教授郑思雅指,打机成瘾原因主要源自学童面对社交及学业压力,感到空虚,以打机逃避问题。对于腾讯手游被官媒批评,她表示很难去评论手游公司业务,但就建议家长多加留意子女打机情况,“多点时间关心一下子女,跟他们一起玩一些非电子游戏,如多做些户外活动等等。”

美国精神医学学会正研究把“打机成瘾”正式列为心理疾病,是继赌博失调后,第二个可能会被医学界纳入行为失调的成瘾疾病。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综合神经学科教授莫兹尼(Michael Merzenich)在《电子游戏对大脑的影响》学术论文中提到,网络上瘾有可能导致精神障碍,包括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和社交障碍等问题。

文章还提到,神经影像学研究已经证明,人们在上网玩游戏时,其大脑活动方式被改变。研究发现,人们对电子游戏上瘾后,大脑区域对游戏产生的依赖性,如同那些对毒品上瘾的人。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石转任名誉主席 万科风波平息?

    下一篇: 中国央行启动“债券通”意在全球债券指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