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族理财首先要稳妥(18)如何建立家庭账簿
2016-01-08
建立你的家庭账薄

   居家过日子,进进出出的开支非常零星。一日三餐、交通、娱乐等,看上去好像很固定,但总是会有一些不经意的额外支出,月底时吓你一跳,不仅仅大大超出预算,还思前想后不知道钱花到哪儿了。还有一些人花钱的时候糊里糊涂,大手大脚,待清醒过来却为时已晚。所以,从现在开始就赶快准备一个账本,记下你生活中的每一笔开支。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实则非常有效。

  要记帐首先要选择好记帐方法。一般人最常采用的记帐方式是用流水帐的方式记录,按照时间、花费、项目逐一登记。若要采用较科学的方式,除了须忠实记录每一笔消费外,更要记录采取何种付款方式,如刷卡、付现或是借贷。

    
  记账贵在坚持,要清楚记录钱的来去。无法养成记账习惯,原因除了动力薄弱,记账太琐碎也是原因之一,好像不值得为了记录金钱支出下这么多功夫。事实上有一些记账小技巧,可以协助持续记账习惯。

  
首先是概略记录法。

    日常生活点点滴滴的花费相当琐碎,能够逐项记载当然最好,不过如果纯粹因为这个因素而放弃记账的人,可以使用仅纪录大略支出的方式代替。例如,每日三餐费加起来总共25元,那么,一个月的外食费即可纪录为750元(25×30=750)。其它项目也可比照这种做法办理,简化方式、纪录重点,就容易把记账变成习惯维持下去。

其次还有支出检讨法。

   仅是流水似地记录每日的消费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从这些枯燥的数据中分析出省钱的技巧。检讨包括两部分:

   就收入面来看,想想有没有其他“开源”的可能性;

   就支出面来看,检视每笔花费是否必要与合理。

   除了记下平时生活花费以外,还要有家庭财产记录。

   有一些人将钱放在棉被或衣服的夹层中,还有一些人开一个秘密账户,与朋友合伙或借钱给朋友等。由于种种原因不愿告诉家人。如果这个人突然出现意外,他的这些钱财可能再也找不回来了。如何才不会使我们的钱财凭空飞掉,又能保住秘密呢?将自己所有的财产登记入帐是非常必要的。

  记账只是一种使自己了解财务状况的方法,一种控制金钱的手段,这里所说的记帐和上边所说的记下每天的现金帐不同,它是你各项财产记录。这些家庭财产的实际记录能够在意外发生时令家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家庭必备三账本

    薪水族家庭有必要建立理财的三个帐本:家庭理财记账本、家庭贵重物品的发票档案本、家庭的金融资产档案本。

    1.理财记账本

    其账簿可采用收入、支出、结存的“三栏式”,方法上可将收、支发生额以流水账的形式序时逐笔记载,月末结算,年度总结。同时,按家庭经济收入(如工资收入、经营收人、借人款等)、费用支出(如开门七件事、添置衣服等费用)项目设立明细分类账,并根据发生额进行记录,月末小结,年度作总结。

    2.发票档案本

    主要收集购物发票、合格证、保修卡和说明书等。当遇到质量事故给消费者带来损失时,购物发票无疑是消费者讨回公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凭证,所以一定要妥善保存。在保修期内,保修卡是商品保修凭证,在发生故障时,说明书是维修人员的好帮手。

    3.金融资产档案本

    能及时将有关资料记载人册,当存单等票据遗失或被盗时,可根据家庭金融档案查证,及时挂失,以便减少或避免经济损失。

建立家私档案

    每个家庭都有很多证件,购物后都有单据,还有许多藏在角落里的经常不用的东西。这些东西平时放的很杂乱,需要时如果找不到会有很大的损失。给你的家私上档案,便于管理,也为你以后减少许多麻烦。

    要想理清家里各种重要的单据、文件,学会使用家计簿是必要的。家计簿有许多种功能,其一便是记录各种资格文件,包括出生证明、身份证、护照、户口本及毕业证书等。其他的像结婚证、领养监护文件及各种资格证书也应登记在册。这类资格文件虽不与财产发生直接联系,但这些都是经过自己长时间的学习、花费了大量的金钱才得到的;有些根本无法补办,若不慎遗失则损失难以衡量。

    家计簿的另外一项重要记录为权利证明文件,包括房地产状况、家用电器的出厂文件及保修单;设定抵押文件、房屋出租合约等。这类文件直接影响着你的收入和支出状况,必需妥善保管。此外,财务文件也应归人家计簿中作记录,如银行存摺、股票或债券的单据、保险单、信用卡、贵重物品清单及保险箱中的物品清单等。

    整理文件要有系统,最好能集中管理,放在固定的地方并分类储存,如有电脑也可存人计算机中以方便查询。注意:所有的单据都应注明时间、内容、重要事项及用途等。

    除了这些证件、票据以外,任何一个家庭都是由许多繁杂的东西组成,大到房子、汽车、家用电器;小到服装、书本甚至针线等等。清楚地了解家里有哪些物品,不但能够较好地控制消费,而且查找东西时也可以更加省时省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看山姆•沃尔顿教你做大事!

    下一篇: 人民币贬值下的理财建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