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薯营养价值高但千万别空腹吃

紫薯营养价值高但千万别空腹吃

2015-11-18



紫薯(图片:网络)


正值紫薯开始上市的季节,因为富含丰富的营养元素,且味道甘甜,老少皆宜,紫薯已经成为养生保健食物里的新宠。又因为其热量低,淀粉含量比米饭少,紫薯也是广大爱美女性的减肥代餐食物。
可是营养价值高又美味的紫薯,也不能多吃,小心胀气找上你。

孕妇对胀气感受更强烈
“中 医上讲,紫薯有健脾胃,益气补肾的功效,但是如果吃多了,淀粉在胃中会产生气体,导致胀气难受。”重庆市中医院脾胃科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大家,紫薯营 养价值虽高,但是肠胃功能不好,或者体内湿热较重的人还是少吃或者不吃紫薯为宜,“孕妇怀孕时容易便秘,本来多吃紫薯或红薯可以加快肠胃蠕动,帮助减轻便 秘。但是如果孕妇的肠胃功能不好,吃多了紫薯反而会胀气难受。”
而且由于孕妇怀孕,胎儿在肚中会压迫肠胃,如果发生胀气现象,孕妇会比普通人的感受更强烈,难受程度更重,“所以建议大家根据自己肠胃状况选择食用,脾胃虚弱的人可以适当吃一些。”

不宜空腹吃
从营养角度来说,面对市场上品种多样的紫薯产品,建议大家最好选择蒸或煮的方式食用紫薯,“油炸紫薯条虽然味道好,但是油炸食物吃多了容易上火,积热太多对身体不好。秋冬季节本就忌燥,应该多吃滋补温润的食物。”
在食用时紫薯时,空腹食用是要尽量避免的,“空腹吃太多紫薯,胃中分泌大量胃酸,容易让人出现烧心、反酸的症状。”食用紫薯时,最好可以合理搭配食物种类,淀粉含量为主的紫薯,最好可以合理搭配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食。

    来源: 重庆晨报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