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自然数字
2019-11-09

文︱幽夏

大自然的花草树木,有没有生长周期之外的一些规律?比如每一朵花的瓣数,每一棵树的分支数。答案是:有!这个规律就是斐波那契数列。

0,1,1,2,3,5,8,13,21,34,55……并无限地继续,每个数字都是前两个数字的和(1 + 2 = ;3 + 5 = 8;21 + 34 = 55等)。大自然中绝大多数的花瓣都遵循斐波那契数列——百合具有3片花瓣,毛茛有 5片,飞燕草有8片,珍珠菊有13片,菊苣有21片,雏菊34片,除虫菊55片……

一棵树的生长方式同样是斐波那契数列。主干产生一个分支,该分支创建两个增长点。一个新的茎裂,另一个则休眠。分支模式重复。根系也是一样。这种布局可以使植物获得最佳的阳光或营养。

西元1202年,意大利数学家里奥纳多.斐波纳契(Leonardo Fibonacci)在他的书《计算之书》(Liber Abaci)中写下了该数列,并将其传播到西方,但在此之前,古埃及人和希腊人以及西元6世纪的印度数学家都知道这个数列。

许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都对该数列进行了广泛的研究。里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称为此为“神圣的比例”,他说:“最明智,最崇高的老师就是自然界。”

作家迈克尔.施耐德(Michael Schneider)说:“这种数字模式的作用是在结构不断增长时实现了完美的平衡。而不是作为静态的结构……它在增长与变化之间实现平衡。”

如果说这一切不是造物主的精心安排,而是进化的偶然结果,恐怕连达尔文自己也不会相信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毛泽东纪念堂选址内幕

    下一篇:    科学家见证神与另外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