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 探寻更遥远秘密
2019-02-01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报导】遥远而神秘的宇宙,深邃幽暗的太空,一直是人类想要窥视及探索的地方。一个可以观测到目前为止人类能够看到的宇宙最遥远距离的太空望远镜,正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升空准备中。

据美国之音报导,NASA的这个太空望远镜,名为詹姆斯‧韦伯(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预定在2021年发射升空,它将被安置在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的太空中。NASA称,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会改变美国航空航天局观察宇宙的方式,可以让观测者看到目前为止人类能够看到的宇宙最遥远的距离。

萨塞克斯大学的斯蒂芬‧威尔金斯博士说:“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是专门设计用红外波段来观察,我们过去有研究过这个区域的光谱,但是从来没用过像韦伯这样先进的望远镜。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用这种方式来增进我们对宇宙的了解。”

由于人类自身的限制,宇宙中的很多事物、很多物质都是人类的眼睛所无法看到的。而红外光谱则可以打破人类视物的极限,它不仅能帮助天文学家看见人类眼睛无法看见的事物,其特性也是可见光波所无法企及的,当红外光波穿透星际间的气体及尘埃时,不会像可见光波那样扩散,能够让观测者看得更远、更清楚。

威尔金斯博士说:“韦伯望远镜用红外线来观察宇宙,可找出宇宙中最远的星系。这些星系很难辨识,因为宇宙学红移现象,使它们全部进入红外波段,所以我们只能经由红外光波来观察这些星系。”

与1990年发射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相比,韦伯望远镜可以说是人类通过仪器了解宇宙的又一次飞跃。对比哈勃太空望远镜,威尔金斯博士表示,韦伯望远镜“它的镜面比哈勃望远镜大很多,有哈勃面积的5倍大,而韦伯望远镜放置的位置也好很多,它离地球轨道很遥远所以能看到更难观察的物体。而过去这段期间,我们也发展出更好的仪器设备和摄像机。”

宇宙中是否有其它外星生命的存在,这一直是人类想要了解的真相。威尔金斯博士说,虽然寻找外星生命并不是韦伯望远镜的设计目的,“但是韦伯任务的一部分是找出行星并研究它们的大气,是有可能让我们发现这些行星上有生命迹象的直接或间接证据,因为它们大气中的化学组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她买了末日求生必备食粮

    下一篇: 印度热推“宇宙农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