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行为 让海底正在溶解
2018-12-10

文︱幽夏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的最新研究论文称,人类高强度的工业活动正在导致海洋酸化加剧,最终可能会使整个海底溶解掉。

由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表示,海洋吸收了地球大气中一半以上的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大部分仍然以气体形式存在,只有一小部分与水反应生成碳酸。这些碳酸增加了海水的酸度,但海底大量浮游生物和珊瑚骨骼形成的白垩方解石(CaCO3)显著抑制了海洋的酸化,使得二氧化碳对海洋生态系统的破坏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延缓。

但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如果海洋中二氧化碳含量太高,导致海水酸度过高,一旦酸度超过某个极限,由方解石铺垫而成的海床就会被侵蚀和溶解。科学家表示,当前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的速度,是自从恐龙灭绝以来,最快的一个阶段。科学家们警告说,如果平衡遭到破坏,海床溶解的速度将会大大加快,从而对深海海洋以及栖息在其中的动植物群产生深远的影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研究:地球吸入大量海水

    下一篇: 藏在深谷的 彩虹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