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时间 享受生活--小夫妻构筑海岛小蓝屋
2017-08-10


回乡构筑梦想 胼手胝足盖房


吴典青与蔡晓萱,80后的小夫妻,两人自学生时代开始交往,吴典青军人退役后,决定带著蔡晓萱一起回到海岛故乡,亲手构筑并落实两人先前共同编织的梦想:开一间温暖、有特色的餐饮店。

一开始的发想很简单,吴典青因父母年事已高,带著陪伴的一个愿望,就这么回来了故乡。和另一个繁荣的村落比较起来,珠螺村人口稀少、寂静、很少人在此驻足停留,吴典青希望带给老家的村落一些改变,舍弃选择较热闹、人流量较多的村落。在这个僻静的小村庄中,他在祖厝附近买了块地,从台湾请来了建筑师傅,开始盖起了房子。

买地之后,一砖一瓦,都是老板吴典青跟著盖房子的师傅盖起来的。这间店的创始到营运,心血可见一斑。

海岛的建设步调和台湾有所落差,台湾很多店面都是建设公司盖好,民众再透过各种管道购买或承租,但由于地域性的关系,在这小海岛,家家户户自盖房,并非稀奇之事。


讲求服务 放慢步调 享受写意生活


关于店的风格,吴典青思索许久。“一开始我站在这海边,一直在想著店要起什么名字、什么风格,想了很久。”吴典青说,他望著海,想著海呈现出来的蓝色很美,他决定要找一个和海最协调的一个颜色,成为店的特色。于是,整间店建筑的主题颜色就这样决定了。“有种度假感。”吴典青这样陈述他精心挑选出的蓝。

而店名也随之定案:就叫“蓝湾”。

简单、干净、服务、享受生活,是蓝湾的最大特色。“我们想要简简单单的,提供最好的服务。来这里,你会忘记时间。”他表示,希望来此的顾客,来这里看著大自然的景观,将步调放到最慢最慢,真正能够享受生活,是一间不讲求翻桌率的餐饮店。吴典青环顾四周,“你可以看到我们店内没有时钟。”

传统板岩风格 呼应温暖装潢


蓝湾外观全是由漆上了温暖的天蓝色(亦有人称道奇蓝)的板岩组成,内部呈现出下半部为灰色的板岩、上半部则是很具家庭感的亚麻黄。这实在是聪明的组合,细看后,可以发现,坚硬的灰色板岩,如果完全占据了四面墙,呈现的只有冰冷的沉重感;如果整面都是亚麻黄,则与一般居家无异。但是,经由温暖的亚麻黄调和后,房屋该有的硬实、厚度不减,却被奶油般的颜色中和了那冰冷的硬度。


对于店内充足光线的设计,吴典青非常自豪:“我们采用了大面玻璃,采光好,自然光也环保。”而店内的餐点,则是由蔡晓萱拜师习得,将流程标准化,保持固定的SOP(标准固定程序),每一道餐点,都是蔡晓萱和吴典青试了又试而定下。


吴典青接著说:“把客人当朋友、员工当家人,是我们的经营方针。”所以在蓝湾,除了有很温暖的感觉,你可以发现到每一个角落都很干净,包括厕所。呈现出干净、舒适、明亮的氛围,就是夫妻俩的目标。

寂静村落待复苏 蓝眼泪探头可见


吴典青开始讲起了故事:“六、七十年前,珠螺村突然散村,有阵子只剩十几二十户。印象中,别人都是经过这个村,很少驻足停留,我很希望把这个村庄的资讯带给大家,希望别人也走进这个村,所以把店开在这里。”老家村庄人口的外移,是老板的小小感伤。虽然马祖列岛各个村都有蓝眼泪,但吴典青希望大家多多去看看珠螺村的蓝眼泪(注:蓝眼泪是一种在海中生存的、会发光的非寄生假藻)。

“这的潮间带真的很漂亮,在这里,没有在市区的感觉,很安静。大家过的是真的生活,到海边散步,看看鱼虾,看看天上的星星。”吴典青对于蓝眼泪常常聚集在距离店家不远处的小海湾,感到开心。门口海湾的蓝眼泪,和蓝湾这间店,意义上也有著些许的联系。

话锋一转,老板提到,这门前的天然景观也将因政府政策而可能会改变。“希望这些年大家可以赶快来了解我们这个村落、看见这个村落,以后这里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可能我们都没有办法知道了。”

似乎是这样的,很多事情不是每个市井小民能够事事如愿,但上位者若能多思考一下天然景观之于人类的价值及意义,那么,这小村落能留给子孙后代的,也许会是个清澈见底的海水,以及鱼虾自由自在的小海湾。万物和谐生存的意义,肯定是比建设、比交通便利要来得重要许多。

何不避开热门景点,找个僻静的小海岛度个假吧,也许在浪潮间、海天一色间,在你的放空与思索之间,你会发现人生很多值得珍视、比物质的满足更加富裕的事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轻松一刻

    下一篇: 有一种智慧叫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