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他 | 民国大才子,会说33种中国方言,至今无人能超越
2016-06-08
20世纪,有这么一个堪称旷世奇才的小哥,简直就是三千年才能一见的“学霸”,他就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现代语言学之父”赵元任先生。



赵元任照片,表情有点傲气哦。

赵元任真正“吊炸天”的功夫,还要数他的语言天分。

【“赵八哥”】

赵元任被公认为“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在这一领域著作颇丰。他曾研究过中国的60种方言,能娴熟地使用33种方言与人交谈,你说牛不牛?

赵元任幼时随家人在北京、保定等地居住,从保姆那里学会了北京话和保定话。5岁时回到家乡常州,又学会了常州方言。后来,从大姨那儿学会了常熟话,从伯母那儿学会了福州话。在南京江南高等学堂就读时,学会了地道的南京话。



赵元任杨步伟新婚合影。1921年6月,29岁的赵元任与32岁的杨步伟结婚。

1920-1921年间,罗素访华讲学,赵元任做翻译,在去长沙的火车上,他学会了湖南话,到了长沙就有人找他攀老乡了。60岁到台湾讲学,又学会了复杂难懂的闽南话……人类根本没法阻止他学各地方言!

在家里,赵元任和老婆杨步伟制定了一个日程表,今天说国语,明天说湖南话,后天说上海话。一家人天天用不同的方言对话,那该有多欢乐!

赵元任到全国大多数地方,都可以用方言与当地人交流。由于能在短时间内学会一种方言,而且终生不忘,朋友们送他一个“赵八哥”的绰号。



《国学研究院》油画,画中左起依次为赵元任、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四大导师”以及当时任教务长的吴宓。

【被外国人认作“老乡”】

赵元任的外语水平也是相当了得。他自己说:“在应用文方面,英文、德文、法文没有问题。至于一般用法,则日本、古希腊、拉丁、俄罗斯等文字都不成问题。”更难得的是,他还精通这些外语的方言、土语。

赵元任带家人在瑞士的德语区旅游时,将轿车送到车行做保养。去之前他特意学了有关汽车零部件的德文名称。等到了车行,工人们看他是外国人,就说起了法语。赵元任不乐意了:我昨晚用的是德文的功,今儿非得讲德文不可!有一种牛气哄哄的自信呀。



1944年,赵元任与大女儿赵如兰。

来源: 网络 责编: Lily

上一篇: 2016年加拿大‘雄狮奖’《血刃》预告片the  bleeding edge trailer chinese

下一篇: 墨西哥的蜘蛛侠大学老师... 我就想问,你想不想去上他的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