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远古超级天体,质量达太阳500万亿倍
2016-02-09
这是个体重超标的星系团。


早期宇宙中的大质量年轻星系团IDCS J1426.5+3508。NASA / JPL

1月,美国天文学家运用多个天文台的观测设备,为早期宇宙中一个质量极大的年轻星系团称了称体重。这个罕见的星系团距离地球100亿光年,科学家用了三种独立的手段来测量星系团的质量。结果表明,它的质量相当于500万亿个太阳。

这个星系团名为IDCS J1426.5+3508(简称IDCS 1426),它距离我们是如此遥远,以致于我们看到的,是它年龄仅为当前四分之一时的样子。它是我们在早期宇宙中发现的质量最大的星系团。

IDCS 1426最早是在2012年发现的。在多架天文台的观测设备通力协作下,人们获知它拥有极高的质量。新的数据表明,星系团质量的90%是暗物质。

这样的天体,对于理解早期宇宙大尺度结构的形成和演化至关重要。作为宇宙中最早出现的大尺度结构之一,这个星系团能够把星系团和星系演化理论提升一大截。

星系团是宇宙中由引力束缚在一起的大型天体。由于它们庞大的身形,科学家通常认为,它们需要几十亿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形成。这个星系团和地球的距离意味着我们看到的它,是宇宙年龄仅为38亿岁时的样子,因此星系团本身也非常年轻。

数据显示,星系团中心附近存在着一个明亮的X射线结,但并不处于星系团的正中心。这个密度超过平均值的核似乎是被某种力量从星系团中心驱逐出来的。这种力量可能来自再往前推5亿年时,和另一个星系团的合并过程。这样的合并能够引发X射线辐射,能够把炽热的气体像瓶中酒一样来回晃动。

星系群和星系团的合并在早期宇宙中较为常见,这种机制为这个年轻星系团的快速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了这个“凉爽”的核,星系团其余炽热气体的分布显得相当匀称。这是IDCS 1426快速形成的另一个迹象。此外,天文学家还发现,那里炽热气体中比氢和氦重的元素含量异常偏低。这表明这个星系团可能仍然处于炽热气体积聚的过程中,超新星还没有来得及把大量的重元素抛出星系。

早期宇宙中还存在着其它的大质量星系团,但没有一个能够像IDCS 1426这样既巨大又年轻。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家地理》吉祥猴图集

    下一篇: 海盗抢劫渔船事件 被手无寸铁日本大叔就把他们全都“消灭”掉! 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