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届格莱美颁奖礼落幕 附音乐奖完整获奖名单 (图)
2015-02-09


男版阿黛尔Sam Smith成57届格莱美大赢家


水果姐继续陪跑,没拿任何奖



郎朗在格莱美现场表演

第57届格莱美颁奖礼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8日,北京时间2月9日在洛杉矶举行。一点都不出意外,Sam Smith最后成为了第57届“格莱美”最后的赢家。“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年度单曲”、“年度新人”、“年度制作”四个大奖,一个比一个有份量。虽然,娱乐的焦点总是会集中在他“出柜”的问题上,但对于Sam Smith来讲,虽然很多中国歌迷喜欢亲切地把他叫做骚姆,但他真不是新闻意义和个人生活作风上的骚,而真的是一个能把情歌唱到骚的灵魂歌者。

对于“格莱美”来讲,这样的选择其实丝毫不算意外,因为已经有了Adele这个先例,只要不是抱着故意逗你玩的心态,那么两者相似的气质,肯定会让“格莱美”的评委最终向Sam Smith倾斜。最重要的是,“格莱美”可是通过Adele尝到甜头的。三年前,“格莱美”对Adele的全盘肯定,固然让后者这位英国唱作歌手,得以一夜封神,但同时也让“格莱美”颁奖礼,走出了之前许多年一直被人诟病的保守泥沼。一定意义上,也代表了“格莱美”走进了一个新的时代。

男版Adele获四奖成大赢家 水果姐悲惨陪跑

一边是对男版Adele骚姆的热捧,一边却是“格莱美”再度对水果姐Katy Perry无情的摧残。要不是有人提醒,你还会记得其实水果姐在本届“格莱美”也是有两项提名的歌手吗?而事实却是,已经走了七年“格莱美”红地毯的她,依然颗粒无收。专注红毯六七年,对于一个歌手来讲,是幸运还是不幸呢?

本届“格莱美”另外两个悲剧人物,一个是Sia,一个是Iggy Azalea。前者拥有四项大奖的提名,最终却一个都没捞到。后者作为嘻哈界历史上颜值最高的女歌手,同样没有得到“格莱美”的认可。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Taylor Swift,作为本年度“格莱美”提名中,在娱乐人气度上最高的女歌手,Taylor Swift虽然有着去年走红的单曲,但似乎“格莱美”也是把她当中国王蓉(微博)对待了,虽然流行度不错,但终究不够专业,而且有点俗。俗,毕竟向来是“格莱美”最忌讳的事情。

相对Sam Smith的无可争议,如果说美国唱作人Beck拿到“最佳摇滚专辑”奖还不算意外的话,那么他拿到“年度最佳专辑”奖,则还是出乎一些人的意料之外。在“格莱美”的历史上,“年度最佳专辑”这样的奖项,通常是给予专业水准和市场影响力俱佳的唱片。但实际上这几年的欧美流行音乐市场,分众现象也是越来越严重,独立音乐的强势崛起,让流行音乐市场实际上已经模糊了主流和独立的界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那种统治型专辑的匮乏,很少有歌手能够出现一张让跨歌迷群体叫好的专辑。相对主流音乐的市场号召力,很明显“格莱美”评委们还是更亲睐于像Beck这样的独立音乐人作品,这或许就是Beck获奖的最好解释。

英国歌手独揽三奖 阿姆斩获“最佳说唱专辑”

的确,除了主流与独立界限的模糊,实际上这几年“格莱美”在分类上也显得比较尴尬,Coldplay提名的是“最佳流行组合”,摇滚与另类的界限已经越来越难分,再加上Lady Gaga这样的艺人大范围的跨界,甚至跨到了传统音乐领域,这也造成了目前“格莱美”奖项的分配和设置,已经不像早年那样径渭分明和有意义。

在综合类四个大奖被一个英国歌手独揽三项的情况下,美国歌手在美国自己的音乐颁奖礼上,却更多出现在他们自己的优势归类里。阿姆Eminem毫无争议地拿到了“最佳说唱专辑”奖,而这几年“格莱美”的庞儿Drake,以及去年出道的澳大利亚说唱女歌手Iggy Azalea都是颗粒无收,西海岸说唱歌手Kendrick Lamar则因为拿到“最佳说唱歌手”和“最佳说唱单曲”两个大奖,成为今年“格莱美”说唱类奖项的最大赢家。

节奏蓝调类别里,碧昂斯Beyonce获得了“最佳R&B歌手”,菲董则获得了“最佳当代城市音乐专辑”奖。想当年,Usher时代的R&B音乐,可是风靡全球,堪称是国际化音乐的代名词。许多R&B歌手除了在自己的风格类型领域里呼风唤雨,在综合类奖项上也总是最后的赢家。如今,这些传统的黑人流行音乐似乎已经陷入一种低谷,表现在“格莱美”这样的音乐奖里,就是只能在风格归类里寻找分众的认同感。而真正属于大众、属于国际的明星,则是像Adele和Sam Smith这样来自英国的歌手。虽然,他们音乐里的成分,也是来自于黑人音乐的灵魂乐等等,但通过英国人的改造,却以复古流行情歌的方式,呈现出音乐的另一种风貌。所以,在风水轮流转的宿命背后,其实自然也有音乐发展的内在逻辑。

至于“格莱美”曾经作为重头戏的摇滚类奖项则更惨,在U2之后似乎就找不到那种既接地气又具水准,还能有着大众摇滚明星范儿的人与作品出现。“最佳摇滚歌手”得主Jack White已经成了近几年“格莱美”的老朋友,不是因为他太好,而是美国摇滚乐现在太糟。至于Beck获得“最佳摇滚专辑”的专辑《Morning Phase》,其实在摇滚的定义上似乎也不太鲜明。在一个曲风总是跨界的时代,摇滚乐的血统也因为不纯而变得定义尴尬。

这还是一届属于Sam Smith的“格莱美”,就像三年前的Adele一样。也别太赋予它什么音乐指向标的意义,在互联网的时代,现在的“格莱美”其实也就只是一个英语流行乐的音乐颁奖礼而已。


第57届格莱美音乐奖完整获奖名单

2015格莱美音乐奖完整获奖名单
综合类奖项(GENERAL FIELD)

年度专辑

《Morning Phase》-Beck

年度制作

《Stay With Me》 - Sam Smith

年度单曲

《Stay With Me (Darkchild Version) 》– Sam Smith

最佳新人

Sam Smith


最佳流行歌手

Pharrell Williams

最佳流行组合

《Say Something》 - A Great Big World with Christina Aguilera


最佳流行器乐专辑

《Bass & Mandolin》 - Chris Thile & Edgar Meyer

最佳流行演唱专辑

《In the Lonely Hour 》 - Sam Smith

舞曲类(DANCE FIELD)

最佳舞曲录音

《Rather Be》 – Clean Bandit feat. Jess Glynne

最佳舞曲/电子专辑

《Syro》 - Aphex Twin

最佳传统流行专辑

《Cheek to Cheek》 – Tony Bennett & Lady Gaga

摇滚类(ROCK FIELD)

最佳摇滚音乐人

Jack White
最佳金属表演

《The Last In Line》-Tenacious D

最佳摇滚歌曲


《Ain’t It Fun》 – Paramore

最佳摇滚专辑

《Morning Phase》 - BECK

最佳另类音乐专辑

《St. Vincent》 – St. Vincent

节奏蓝调类(R&B FIELD)

最佳R&B歌手

Beyoncé

最佳传统R&B表演

《Jesus Children》-Robert Glasper Experiment Featuring Lalah Hathaway & Malcolm-Jamal Warner
最佳R&B歌曲

《Drunk In Love》 – Beyoncé feat. Jay Z

最佳当代城市音乐专辑

《Girl》 – Pharrell Williams

最佳R&B专辑


《Love, Marriage & Divorce》 - Toni Braxton & Babyface

说唱类(RAP FIELD)

最佳说唱歌手

《I》 – Kendrick Lamar

最佳说唱合作
《The Monster》 – Eminem feat. Rihanna

最佳说唱单曲

《I》 – Kendrick Lamar

最佳说唱专辑

《The Marshall Mathers LP2》 – Eminem

乡村类(COUNTRY FIELD)

最佳乡村歌手

《Something In The Water》 - Carrie Underwood

最佳乡村组合

《Gentle on my Mind》 – The Band Perry

最佳乡村单曲

《I'm Not Gonna Miss You》-Glen Campbell

最佳乡村专辑

《Platinum》 – Miranda Lambert
    责编: Lily

    上一篇: 港姐徐子珊面瘫被指整容过度 反问句否认

    下一篇: 拉拉纳、库蒂尼奥、斯特林最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