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捡形似中国地图狗头金 专家:需上缴
2015-02-05
新疆青河县一牧民上周意外捡到重7.85公斤公斤左右的一块狗头黄金,这块黄金酷似中国地图。而这位牧民家境并不宽裕,如今捡到如此奇特天然黄金块,不能不说是“天上掉了一块大馅饼”。有人认为,这种天然金块及其罕见,而且形状极为相似中国陆地地图,因此,这块狗头金更显珍贵,更有收藏价值,但目前还没有准确估价。但是有律师表示这块天然金块属于国家,需上缴。

有网友称这下牧民翻身了,一夜之间发财致富,可以把金块卖掉,改善改善生活。不过,也有网友担心金块会不会被国家收走?对此,重庆康渝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保艳认为,首先需要专家对金块进行鉴定,确定是否属于天然矿产或文物;如果属于矿产或文物,则需要上缴国家。陕西秦港律师事务所律师史伟斌称,该牧民不仅不能自己保留捡到的金块,还不能拿到市场去买卖。“天然的黄金属于国家贵重物品,是矿产资源的一种,根据《矿产资源法》的规定,属于国家所有。” 史伟斌说,如果牧民自己占有的话将涉嫌犯侵占罪。

《矿产资源法》规定,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由国务院行使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地表或者地下的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矿产资源。

史伟斌说,如果经鉴定,金块属于文物,则也需上缴国家,根据《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发现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侵占、哄抢、私分、藏匿。“牧民需要将金块交给当地政府,但国家需要给予对方适当的奖励和保管费用。” 史伟斌称。截至澎湃新闻发稿,新疆青河县官方尚未就该“狗头金”所属进行表态。

据百度百科,狗头金是天然产出,质地不纯,颗粒大而形态不规则的块金;它通常由自然金、石英和其他矿物集合体组成,多数通称这种天然块金为狗头金。世界各国都以有狗头金为自豪和骄傲;这种狗头金可遇而不可求,一旦发现都会被当成珍宝留存下来。
    责编: Lisa

    上一篇: 马景涛复出疑为养家 穿同款便衣跑场显心酸(图)

    下一篇: 衣服颜色暴露女人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