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圣诞节故事
2020-12-25

(Pixabay)

文│黄崇祥

一年一度的圣诞佳节又到了。圣诞节是西方最重要的节日之一,重要性相当于中国的传统新年。

西方国家的传统圣诞节假期,假期跨越到新的一年,在人人相互祝贺“新年恭禧、圣诞快乐”之下,让这个节日同时包含了对耶稣的崇敬、对家人朋友的关怀,以及对于新的一年的期待,节日的意义分外深重。

圣诞节流传近两千年,虽然到了现代这个节日越来越商业化,各地仍然有许多传统的活动或习俗,值得让我们来细细品味。

圣诞节的名称
圣诞节的英文名称是Christmas。Christ是“基督”而mass就是现在天主教所称的弥撒,表示一个纪念耶稣死亡又复活的仪式。

Christmas有时又记为“Xmas”,但常有许多人误以为是代表缩写的“X’mas”。其实正确的来源在于“X”是希腊字母“Χ(Chi)”,是“基督”在希腊语中的首个字母,所以X是代表基督。

圣诞节的起源
圣诞节是12月25日,但耶稣是这一天诞生的吗?其实,在圣经或其他文献中都有耶稣降生的故事,但是没有记载详细日期。

关于耶稣真实生辰日之调查在耶稣死后200年才开始。但是当时的教会为了订定一个供大家缅怀耶稣的节日,同时也为了与罗马帝国的原有文化作一个联接,就将当时一般大众所庆祝的太阳神密特拉(Mithra)的节日(即12月25日,也是罗马帝国的冬至),约定为纪念耶稣的诞生之日。

此外,由于各地使用的历法不同,因此一些基督教派庆祝圣诞节的日期也不同。对于大部分西方世界的基督徒(罗马公教和基督新教)来说,圣诞节是12月25日;而在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马其顿、塞尔维亚、乔治亚等东正教地区,圣诞节则是1月7日。

习俗与庆祝
圣诞习俗数量众多,国与国之间差别很大,其中还是有许多共通或是类似的习俗。

平安夜
圣诞节的前一天晚上被称为“平安夜”(Christmas eve),也称圣诞夜。根据《圣经》的记载,耶稣的母亲玛利亚与父亲约瑟,当时奉命回到故乡伯利恒作人口普查。当时马利亚将临盆却找不到旅店可以住宿,所以当天晚上借住在一个马厩,在马槽里生下了耶稣。

就在那个晚上,在旷野看守羊群的牧羊人,突然听见天使告诉他们,耶稣降生的消息,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所以这一晚是象征“平安”的夜晚。

后来,人们就仿效天使,在平安夜的晚上,到处传讲耶稣降生的消息。直至今日,就演变成报佳音这个活动。

圣诞老人
在现代各类圣诞节活动中,圣诞老人可说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最受小孩欢迎的人物。

然而,各国的圣诞老人传说却是不尽相同。

在英国、美国人的传统中,圣诞老人总是在圣诞前夜乘著驯鹿拉的雪橇到来,他从烟囱爬进屋内,留下给孩子们的礼物,并吃掉孩子们为他留下的食物。大人会告诉小孩,圣诞老人在一年中的其他时间里,都是忙于制作礼物和监督孩子们的行为,并根据小孩的行为来决定给他什么礼物。

在冰岛的传说中,圣诞老人并不只1位,而是共有13位圣诞老人,各有不同的性格,有的调皮活泼,有的慈祥温柔。

圣诞老人的最早起源是尼古拉斯(St. Nicholas)。他出生于西元三世纪的土耳其西南部海岸小镇帕塔拉(Patara),来自一个富有的基督教家庭。

当时有一户贫困人家,他们家有3个女儿,当女儿纷纷到了适婚年龄,却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钱准备嫁妆,3个女儿的婚事因此冻结。这对一个有女儿的家庭来说,是很羞愧又糟糕的情况。

尼古拉斯辗转听闻了此事,便在寒冷的夜晚里,爬上了贫困人家不太高的屋顶,把自己带来的金币全部从烟囱投入这户人家的家里,而金币正巧落入了挂在火炉旁边等待烤干的袜子里。

后来尼古拉斯成了当地的主教,在他离开人世后,大家尊称他为圣人。

圣诞树
圣诞树是圣诞节期间,最有名的传统摆设之一。在过去,通常人们在圣诞前后把一棵松树拉进屋里,并用圣诞灯和彩色的装饰物装饰,把一个星星放在树的顶上。

由于圣诞树是家家户户大人和小孩一起布置的,让家里充满了过节的气氛,所以是很多人的回忆之处。

相传圣诞树起源于十六世纪的德国,德国神学家马丁‧路德把蜡烛放在树林中的枞树枝上,然后点燃蜡烛,使它看起来像是引导人们到伯利恒去。后来德国人把长青的松柏枝拿到屋中去摆设,将之成为圣诞树。

在英国,圣诞树是乔治三世的德国王后夏洛特所引入的。1832年,维多利亚女王在她13岁的平安夜这一天的日记里写道:“晚饭后……我们都走进餐厅旁的客厅……那的两张大圆桌上放著两棵挂满了灯和糖果装饰的树。所有的礼物围绕著它们放著…”。

传统上,直到平安夜(12月24日)圣诞树才会立起来装饰,然后在12夜(1月6日)之后移走。但是,现在各类公共场所、商场,圣诞树通常会放上一个月。

拐杖糖
另外一个备受小孩喜爱的圣诞物品就是拐杖糖!

拐杖糖传统上是白色带有红色条纹,味道以薄荷为主,并有其他种口味。拐杖糖的起源故事也很有趣。

1672年,德国的科隆大教堂唱诗班正忙著准备圣诞戏剧,可是参加彩排的小孩子却吵吵闹闹,让人头痛不已。为了让活动能够顺利进行,诗班班长想出了一个办法,请糖果制造商为这些小朋友做些糖果棒,来让小孩安静下来。

这个糖果棒有长长的把手,后面还弯了一个大钩,让孩子觉得有趣又方便拿在手上,并引导孩子想像那些去找小耶稣的牧羊人拐杖,真是一举数得。这就是现在的拐杖糖的原型。

之后拐杖糖果就从德国传到了欧洲各地,人们会在表演救主耶稣诞生剧时发送拐杖糖果给所有观众。

1920年美国的一个糖果店老板发明了一个在制作时简单上色,并绕成一圈圈的方法,这才出现了我们现在所常见的,有红白相间,并螺旋形条纹的拐杖糖。其中白色代表小耶稣的纯洁,而红色代表他最后为世人而死的宝血。

圣诞市集
在冬天冰天雪地的欧洲地区,圣诞市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圣诞集市起源于七、八百年前的德国和奥地利,最早目的是为了准备过冬用的东西。

圣诞市场通常在当地市政厅前的广场举办,所有的饮食摊点都沿人行道向广场铺开,出售的吃食和饮料都与圣诞节有关。比如姜饼、甜蛋糕、加糖和作料的热红酒等传统圣诞饮食。

德国有2500多个圣诞市集,最著名的就是纽伦堡(Nurenberg)圣诞市集,规模是全欧洲最大,每年平均有200万人造访纽伦堡市集。

法国最悠久的圣诞市集在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集市分布在市中心12个地点,有超过300间的木屋摊铺。市中心的广场上已树立起一棵30米高的大圣诞树。各摊铺上摆卖的瓷器、艺术品、古玩等等,也需要与“圣诞”相符合,才能被允许售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杀人不眨眼”这句话是怎么来的?

    下一篇: 中华民国110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