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真的为实?
2020-10-25

“眼见为实”,是实证科学最迷惑人的一个论点。事实上,你眼睛看不见的东西,并不是所有人都看不见,更不代表不存在。

扁鹊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医,相传扁鹊的医术是神人所传授。神人长桑君密授他禁方,赐予他秘药,使得扁鹊具有常人所不具备的功能,能够隔墙看物,还能透视人的身体内部。

扁鹊用这种方法给人看病,但表面上以诊脉即“望、闻、问、切”为名。

据《史记·卷一百五·扁鹊仓公列传第四十五》记载,扁鹊外出行医,遇到虢国太子猝死。扁鹊询问了太子死亡的症状和时间后,表示可以让太子复活。大臣中庶子怀疑扁鹊的医术,讥讽道:“您的医术可以与上古时代的医生俞跗比吗?他只要解开衣服看一下就知道疾病所在。”

扁鹊叹道:“我不需要切脉、看气色、听声音、观察病人的身体形态,就能够诊断千里之外的疾病。您去诊察太子,会听到他有耳鸣,鼻翼微微张合,下身有温热,就说明太子还活著。”

中庶子去禀告国君后,虢君立即召见扁鹊为太子治病。扁鹊告诉虢君,太子得的是“尸厥”,并没有死。扁鹊用针刺太子的穴位,太子就苏醒了,扁鹊又配了内服汤药,二十天后太子恢复了健康。

具有这样功能的,在中国古代名医中并不仅仅是扁鹊。东汉末年著名的大医学华佗,也具有透视人体的能力。

曹操患有头风,华佗在给他治疗时,每次都用针灸的方法,针完后头痛就好了,但总是不能根治。

华佗告诉曹操,这个病需要手术治疗,取出里面的“风涎”才能去掉病根。
曹操以为华佗要拿他脑袋,把华佗关起来了,后来华佗死在了监狱里。华佗看到了曹操脑中疾病的根源,而曹操局限于“眼见为实”白白错过了治疗疾病的机会。

老子在《道德经》中讲:“不出户,知天下,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名,不为而成。”其实,“眼见为实”不过是人的一种习惯性思维,与自己所受的教育、自我思辨、环境影响有关。

人的眼睛看物体有很大的局限性。根据科学的测试,人的眼睛只能看到400纳米——700纳米(1纳米是十亿分之一米)的光,如物体太暗、太亮、太小、太大、太远、太近、或速度太快等,都会影响人看到东西。

而且,每个人自身眼睛的不同情况也决定了每个人用眼睛观察事物的不同。

另外,电视机遥控器中发出的红外线光,还有紫外线、X光、B超、CT、透视、细菌、真菌、内脏器官、星系等,都是人的肉眼无法看见的。

就算是仪器,也只能看到一定范围之内的东西,Hubble天文望远镜,也只能看到最遥远的星体距离地球约155亿光年,更远的就看不见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兴佛是盛世根源

    下一篇:    美洲远古佛文化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