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神游天宫
2020-10-11

文︱秀秀

明朝时期,江南有一书生,相貌出众,品行高洁,学识渊博,妻子也是方圆数十里闻名的美人。

有一年,书生到山西做幕僚,一天忽然接到家书,说他的妻子去世了。书生悲痛之余,想起成亲之时,人们看到他的妻子如此漂亮,都惊为天人。

当时,在场的一位女尼对书生说:“你的妻子是兜率天宫仙女下凡。八年之后,她就会返回天宫,恢复她的真身。”

书生此时接到家书,得知妻子去世的消息,算来正应了女尼八年前的预言。原来,人世间的一切果然是早就注定的。书生顿时彻悟,萌生求仙访道之意。

书生在王屋山的一座神祠休憩时,忽然看见一位高大的男子进来,祠堂中的泥塑神像口称“大仙”,全都走下神坛相迎。书生见状,急忙大呼:“大仙度我!”那位大仙对书生说:“我是钟离祖师。你因为丧妻之故,意在求仙。你的妻子本是天宫仙女,而你也是天宫之人。偶遭谪降于此地,为了了结尘缘。如今你的妻子已经回天,几天之前我游览天宫,看见她与诸仙女散步玩月呢。”

钟离为书生讲了一些他闻所未闻的宇宙奇事,比如第一重天之外,还有万万重天。但即使神仙、圣者、仙佛,也不能从这一地到达那一地。穿越时空,是凭道力。道行越高,穿越的重天层数越多。而地上出现的神圣仙佛,一大半都是从天国降生于世,也有一些潜心苦修,功德圆满后飞升到天上去的。

书生说想去天宫看一看,钟离给他一枕,让他先清洗尘俗之气,然后就枕而卧。待日出之时,钟离让书生闭上眼睛,在他脑后轻轻地拂了一下,书生的元神进入到钟离的袖子中。

书生的元神跟随钟离来到第一天宫,看到许多奇花异草,都与凡间大不相同。黄金、白玉铺地,楼台亭阁也都以白玉、翠玉砌成。天上的众生皆怡然自得。

钟离说,普通的凡人坚持修心向善,也能修到第一天宫。也有天人偶动凡心,被贬谪下凡人间,谪限期满后,就会返归本真。也有天人迷在尘世中,昧了天良,堕落在轮回中。在天宫,书生看到了中国史上记载的自虞帝舜以下的圣皇、帝王,以及历朝历代功臣贤臣,都是神仙下凡。他们在世间完成使命后,就返回天宫。

书生在天宫还看到各种奇景,如“卿云”、“月华”、“四月同辉”等。随后在一个清雅的地方,一群仙女簇拥而至。书生看到了仙逝的妻子,已恢复到天女的真容。她对书生说:“君夙世根深,得借大仙之力,来天宫一游。然而,你还有十一年尘限,待期满后,届时就可来到这里。”说完,翩然而去。

自天宫返回后,书生再次去做幕僚,经过十一年,果然无疾而终,应了天女之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月球表面“锈”从何来?

    下一篇: 柳及